助推城市管理现代化 第29届华东环卫年会在南京开幕
2023-03-30 08:3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3月29日,华东地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第29届年会暨第24届废弃物处理研讨会、2023’城市管理技术与装备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次年会、博览会以“科技赋能 助推城市管理现代化”为主题,搭建华东六省一市城管环卫交流合作平台,致力于提升华东地区环境卫生发展水平,提高城乡人居环境品质,是年内我国城市管理领域组织的首个大型综合性会展活动。

  江苏省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学会会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宋如亚、江苏省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局局长陈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环卫处干部朱延国、南京市城管局二级巡视员陈雷、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晶昊以及华东六省一市各市容环境卫生协会负责同志、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

  科技赋能引领城管执法环卫管理新风潮

  2023’城市管理技术与装备博览会展示面积26000平方米,设置智慧城管、城管执法装备、环卫运营服务企业、环卫机械设备及清洁设施设备、垃圾分类技术及设施设备、环卫设施设备配件展区、垃圾处理处置设施设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城乡公共厕所设施设备等九大展区,共有参展商近200家,行业品牌企业集体亮相。

  近年来,江苏城管部门以“精管善治”理念为指引,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综合能力,此次博览会全面展示城市管理各类技术、装备研发、创新,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应用推广,密切城管执法、环境卫生行业交流,以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推动城市管理现代化新发展新升级,将引领城管执法环卫管理新风潮。

  值得一提的是,博览会同期设置了“精管善治再起航”新时代江苏城管高质量发展主题文化活动成果展,展出了一批涵盖短视频、微电影、摄影绘画等反映新时代江苏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优秀文化作品,传播城管声音,进一步打造城管环卫行业交流和文化盛会。

  深度展演品味城管全产业链科技新品魅力

  博览会现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方面,各类城管执法指挥车、执法巡逻车、执法取证装备、通信设备、防护用具及智慧化管理云平台、数字化一体解决方案等各具特色。仅以现场展示的城管无人机为例,先进的5G互联网+无人机方舱系统、长航时大型多旋翼、固定翼无人机、密闭空间灵巧探测多旋翼无人机等机型多样,以空中巡查提升城管执法效能,提高“精管善治”水平。

  环卫方面则包括AI+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智能资源回收、纯电动氢能等新能源环卫车、道路污染清除车、无人驾驶清扫车、清洁船及卫生间自动保洁机器人等多种创新产品,各类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筑、餐厨等)技术工艺、设施装备和精彩案例也同台竞技、亮相现场。从现场丰富的各类展品来看,机械化、小型化环卫装备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创新,新能源环卫装备在政策推动下渐成主流,无人化、智慧化环卫产品备受瞩目,前景看好!

  在静态展示同时,现场也有多种设备模拟演示。特别是在博览会室外现场组织的城管装备演示活动,以城管执法巡查、环卫精细化保洁、模拟垃圾转运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新装备的强悍功能和优越性能,各类技术为推动清洁美丽世界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得到与会嘉宾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千人盛会开启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新时代

  第29届华东环卫年会紧紧围绕当前城市管理热点内容,将全面交流生态低碳绿色发展新理念、新做法、新思路,针对性组织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处理等组织会议活动。

  29日下午的主题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周宏春对“大变局下行业识变应变”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国,从科学管理、多元共治的角度切入,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垃圾分类进行了深入分析,引发与会人员共鸣。上海、苏州等环卫主管部门代表结合自身经验做法,对生活垃圾分类及治理做了推介分享。各行业学者、企业专家还就一网统管、智慧管理、环卫无人化等课题进行了演讲。

  根据活动安排,30日还将举办生活垃圾填埋场全生命周期管理与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研讨会、生活垃圾焚烧厂建设运行管理研讨会、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利用研讨会等多个会议;江苏省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学会将举办生活垃圾焚烧与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推动环卫行业细分领域新发展、新升级。

  本次年会还与长三角一体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机制会议联动,组织博览会观摩等活动,现场公布了华东六省一市先进集体评选活动等结合,还将举办南京市垃圾分类和治理参观考察等活动。

  江南时报记者孙海燕

标签:环卫;城市管理;城管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