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畅车通、人享其行 农村公路见证乡村发展巨变
2023-03-24 20: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全面展示江苏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成果。3 月 24 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骑行江苏 看美丽农路”无锡站活动在宜兴举行。总参会人员350人,从中交阳羡美庐(起点)玉女潭路——张灵慕线——油车路——茶圣家园——玉女谭路——中交阳羡美庐(终点),等多条颇具江南古韵的美丽农路骑行,全长约7公里。通过骑行切身体会到江苏“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模式和特色品牌成效。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4万公里,“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总数达到20个,数量居全国第一。一方面,是集中展示这十年来江苏“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和百姓致富所取得的显著成效,重点宣传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先行官作用,进一步推广“绿色出行、健康生活”等文明理念。另一方面,也是对全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再检阅、再动员,全面开启江苏农村公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交出优异的江苏答卷。

  龙山民宿村位于阳羡生态旅游区的西南面,紧靠竹海风景区。这里也是江苏省首批农家乐集聚示范村。村民黄亚云带领一批有梦想的姐妹合力创建“篱笆驿站”乡村连锁客栈品牌,用15年时间,把洑西龙山村打造成了名副其实的民宿村。村里现有民宿58家,近80%的人从事乡村旅游相关产业。

  “我们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把全市主要的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全部有机串联,起到了“串点、成线、连片”的效果,有力地促进了全域旅游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立足宜兴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禀赋,以“一路一景、一路一品”为理念,推动农村公路与山区特色、地理景观相结合,因地制宜地打造了双湖路、龙箭路等一批江苏省“美丽农村路”。”宜兴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敏说。

  作为农村公路的建设者、参与者和整个农村公路变化的见证者,宜兴市四方公路养护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利萍说,以前,道路坑坑洼洼,坡陡弯急,人们出行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谈起公路的变迁,她由衷地赞叹道:“现在,村里的公路铺成柏油路,真是顺畅,几十里路,加油门就到。

  一路通带来百业兴。据统计,2013年至2022年10年间,无锡市共投入资金68.7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613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桥梁424座,进一步织密了农村路网。一条条美丽农村路、平安放心路的悄然布局,连接生态景区,联动产业经济,发挥示范效应,串起了色彩缤纷新生活,也让农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高:出行更便捷、风景更靓丽、薄弱村经济翻身、旅游业的吸引力增强 。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苏省坚持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深入推进“农村公路 +”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农村公路建设成果斐然。目前江苏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 14 万公里,“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总数达到20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农村公路有效盘活了农村地区的资源,也拓宽了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渠道,带动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省累计开发‘四好农村路’就业岗位4.59万个,实现人均年收入约5 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达到8.76%,高于城市居民人均收入增幅,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3亿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0亿元。”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表示。

江南时报记者孙海燕

标签:农村公路;江苏省;农村路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