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首个线下无理由退货省级标准
2023-03-23 20: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许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许海燕)为进一步提升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水平,3月23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这是全国首个针对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的省级地方标准,由江苏省消保委联合省质标院、苏州市消保委、姑苏区消保委、苏州市质标院等单位共同起草。

  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机制将法定的“网购后悔权”积极拓展至线下消费环节,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消费动力,是一项惠民便民的创新之举。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有18.8万家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累计退货78万件,退款金额达2.72亿元。

  一是下好“指导棋”,出台指引规定。省市场监管局、省消保委于2020年3月率先出台《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在全省全面推广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并以该指引为基础,于2022年8月再次联合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发布《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规定》,推动该项工作进一步提质扩面。

  二是打造“云平台”,实现异地退货退款。消费者不用返回店铺与经营者反复交涉退货事宜,点击进入“江苏线下无理由退货云平台”,提交退货申请,经经营者审核通过后,即可以邮寄方式异地退货,实现了“线下购物”亦可“线上退款”,“本地消费”亦可“异地退款”。

  三是铺设“云地图”,商家分布一目了然。首创“全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云地图”,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的商圈商户,消费者点击进入“云地图”即可了解承诺商户具体的位置分布、退货种类等信息。目前,已有54300余户商家入驻“云地图”。

  四是经验“可复制”,社会各界认可度高。

  

标签:退货;江苏省;理由退货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