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再添三家“国字号”旅游休闲街区
2023-02-07 20: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示的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中,继首批入选的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步行街 、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苏州市姑苏区平江历史街区之后,江苏再新添三家“国字号”旅游休闲街区,分别为:常州市天宁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

  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常州老城厢核心位置,紧邻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最古老段——常州南市河,是常州市区自明清以来保存最为完好、最负盛名的古街巷。融名人展馆、非遗体验、餐饮住宿、文创商业、红色旅游等多业态共同发展,青果巷将古典风貌与时尚体验有机融合,以多元化的文化展示形式为载体,辅以都市时尚休闲业态,还原、丰富、重塑常州文化消费场景。

  苏州七堰之一的李公堤,钟灵毓秀静卧于金鸡湖之上,系光绪年间元和县令李超琼所建李公堤文创街区,将艺术融于城市,文化融入生活,青年雕塑家交流中心、中国基金博物馆、李公堤廉勤文化馆、姚建萍刺绣艺术馆、明·美术馆、粉画艺术博物馆等大大小小的文化场馆随处可见。

  东关街是古运河进入扬州的门户,处于交通要道,舟楫来往,人烟稠密,历史上曾是著名的繁华昌盛之地。如今,东关街保持和沿袭了明清时代的传统风貌,除有多家百年老字号店铺外还集中了众多古迹文物。东关街还打造“月下东关”特色IP,从盛夏到初秋,东关夜市集营造出浓厚的夜市氛围。

  从两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公示名单中可以看到,江苏入围的6家街区,如珠链般散布于运河“美丽中轴”两畔——从十里秦淮烟水的南京,到独拥“运河水弄堂”的无锡,从“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的苏州,到从运河原点生长而出的“淮左名都”扬州,以及一条青果巷占尽风流的常州。街市酒肆、雅集生活、枕河人家,创意集聚,转型创新,彰显了“水韵江苏”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

标签:东关;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