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创作成果展开幕
2022-11-11 19: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11月11日,“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创作成果展开幕暨第二期开班仪式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这次展出的266件作品,是学员们学习培训成果的集中展示。

  新金陵画派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孕育诞生的重要绘画流派,在秉承中国绘画传统的同时,创新提出“其命惟新”“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理念,创作了大量讴歌社会主义建设和劳动人民生活的精品力作,成为当时全国美术创作的标杆和样板。傅抱石、钱松嵒、亚明、宋文治、魏紫熙、余彤甫、丁士青、张晋、张文俊等诸位名家被学术界并称为“新金陵画派九老”。

  为弘扬新金陵画派精神,培养优秀青年美术人才,更好助力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2020年7月25日,由江苏省文旅厅主办、省国画院承办的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培训班正式开班,首批20名培训学员从全国185名报考者中遴选产生。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首批20名培训学员接受了理论教学、绘画技法、创作实践的系统培训,得到省内外著名画家、美术理论家的授课辅导。

  两年培训期间,学员们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以“水韵江苏”为主题,走出教室、走进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仅拓展了创作视野,丰富了创作素材,汲取了创作灵感,而且创作了一批主题优秀美术作品。

  新青班一期学员代表李雨蒙、新青班二期学员代表王梦晗分别作了发言,表达了各自以前辈画家为榜样、树立更高创作追求的决心,现场还进行了新青班一期学员捐赠作品仪式。

  省文旅厅厅长杨志纯向第一期培训班学员结业表示祝贺,他表示,实践表明,实施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不仅给学员们搭建了一个精湛艺术、追梦圆梦的平台,也为江苏省国画院和全省专业美术机构培养了后继人才,对续写新金陵画派辉煌具有重要而长远的意义。

  同时,杨志纯向第二期培训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格局要大”,要走出“小自我”,投身“大时代”,自觉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弘扬新金陵画派“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精神,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艺术家;“技艺要精”,要秉承新金陵画派“其命维新”的艺术追求,认真研究经典原作,虚心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苦练笔墨技法,夯实创作基础,传承中华美学精神,展现中华审美风范,推动传统中国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果要丰”,要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用心聆听理论教学课,用心参加创作实践活动,用心感悟新金陵画派艺术真谛,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本次创作成果展将持续至11月17日。

标签:画派;创作;金陵画派
责编:钱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