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方敬:寒门学子引路人
2022-10-28 14:14:00  
1
听新闻

  方敬(1931年1月—2018年10月),中共党员,生前系华东师范大学退休教师。1991年退休后,他回到家乡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任庄村教书育人、捐资助学,以设立“景清奖学金”等多种形式资助贫困学生,27年倾尽200余万元积蓄。经他帮助,260余名寒门学子走进高校。他还免费开设书法培训班,引领文明乡风,推动宋庄镇成为省级文明镇。方敬2018年10月因病去世,将遗体捐献给徐州医科大学。

  【人物心语】

  “我穿的是粗布衣,吃的是家常饭,有点钱能帮助需要的人觉得心里高兴,就这么简单。”——方敬

  【影像故事】

  1948年,考入中学的方敬因买不起午餐,就喝凉水充饥,这一幕被他的老师胡景清看到了。老师说:“陪我吃饭吧,我自己闷得慌。”这一陪就吃了三年,师爱之根深深扎在了方敬的心底里。图为方敬家中挂着4位恩师的照片。

  方敬少时投身革命,解放后曾当过小学教师、小学校长、中学校长。上世纪80年代初,农村教育事业薄弱,方敬出资3万元成立奖学基金会,3万元在当时是小数目。图为方敬向学生传授书法技巧。

  方敬27年资助260多名寒门学子考上大学。图为他和资助过的大学生在交谈。

  1993年,方敬向宋庄中学捐出3万元,设立以恩师胡景清名字命名的“景清奖学金”,奖励成绩优异的学子。

标签: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