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邂逅端午 看欢乐“粽”动员
2022-06-01 21: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睿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睿恬)当端午邂逅“六一”,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今年的端午节与儿童节相邻,江苏的一些场馆景点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通过多种艺术形式,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过一个与“粽”不“童”的节日。

  南京夫子庙景区贴心地为小孩子和“大朋友”们组织了家庭活动。手工制作端午彩粽、非遗技艺制龙舟、听端午小故事等,让孩子们在欢度节日的同时,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无锡惠山古镇推出了手作“高粽”折扇、福小粽彩绘等活动,融入惠山泥人等非遗项目,描绘出小小艺术家们眼中多彩的非遗世界。

  走出家门,走进自然成为时下热门的休闲选择。无锡锡惠公园搭建帐篷集市,汇集美食小吃,展现“六艺”、家风家训等古镇艺术文创,让孩子们边吃边逛,在自然中遇见艺术。“今年我们将举办‘梦回童年 粽夏狂欢’亲子嘉年华,让小朋友们为动物包粽子。”南京红山动物园别出心裁,邀请孩子们为动物送上节日礼物,同时,请饲养员讲述动物和端午避“五毒”习俗的小知识,用更生动的方式拥抱大自然,培养孩子们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

  着汉服,游景点,汉服亲子游也成为双节的亮点之一。南通鲜花小镇、苏州园林等都推出汉服亲子游活动。大人、孩子身着汉服一起游园,增进对汉文化的了解和兴趣,为双节增添独特的色彩。

  节日期间,江苏各地博物馆也把目光聚焦在传统文化和亲子互动上,推出了系列主题活动。南京市明孝陵博物馆“端午亲子文化一日营”研学活动,让孩子们从射艺、投铜壶等传统国术中体验传统风尚,从编织五彩网兜、煮午时蛋中感悟传统文化的真谛。镇江博物馆推出了宋代儿童泥塑像展,透过文物,可以看到千年前孩子们的生动神态。

  

标签:孩子;传统文化;古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