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领先主体名录
2022-03-23 2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2021年度全省1000家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领先主体、500个农产品质量追溯网红产品、100家日常监管先进乡镇监管站。

  据介绍,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始建于2012年,并先后于2018年、2020年进行两次较大升级改造,是由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发的为广大农产品生产主体免费提供信息化追溯服务的公益性平台。生产主体可利用平台在线打印农产品质量追溯标签或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目前平台已基本实现了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初步实现了全省监管、监测、追溯、信用信息“一张网”管理。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带证上市农产品“二维码”,就可以查询该产品的生产单位、地址、联系方式、认证情况,以及农事操作、产品检测、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承诺达标合格信息等信息,了解农产品更多的“故事”。

  2021年,江苏省启动实施“十万规模主体入网监管行动”,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印发行动方案,将10万家主体入网任务分解下达各设区市,并将入网数量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通过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全省入网生产主体总数达到17万家以上,累计打印追溯标签突破1亿张次,其中全年出证量达10万张次以上的生产主体有127家。基层全年开展日常巡查41.4万家次,速测抽样158.7万份,定量抽检样品16.6万份,基本实现入网生产主体日常巡查全覆盖。

  在推进过程中,各地涌现了一大批追溯标杆。此次发布的千家领先主体,合计出证2916万张次,占全省的40%;500个网红溯源产品合计出证1845万张次,占全省的25%;100个优秀乡镇监管站共开展巡查和抽检77.6万次,镇均巡查抽检量比全省平均高出近1倍,对引导广大入网主体规范化出证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标签:农产品质量;江苏省;监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