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可再生能源消纳破千亿千瓦时
江苏人每用6千瓦时电中有1千瓦时是绿色电能
2021-11-26 21: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健 黄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26日,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江苏年度消纳可再生能源量首次突破千亿千瓦时大关,比去年增加189.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95% ,占江苏全社会用电量的近六分之一。其中消纳省内可再生能源占比近六成,省外近四成。

  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据国家能源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0.02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发电装机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

  作为经济大省、制造强省,江苏全力发展省内可再生能源,目前单位面积陆上风电资源、太阳能资源开发强度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截至今年10月底,江苏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3598.95万千瓦,接近全省总装机的1/4;发电量超6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74%。

  在高效利用省内可再生资源的同时,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还利用跨区域输电通道,大力引入西部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今年以来,已通过±800千伏特高压锦苏线、500千伏龙政线消纳水电超407亿千瓦时。

  可再生能源产业正成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据统计,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新能源汽车行业、光伏行业和风电设备制造业都迎来快速发展。其中,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增速超过700%,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业用电量增速接近500%、碳化硅行业用电量增速接近300%。

  可再生能源正在润物细无声中改变着江苏人的生产生活。“从向纺织行业实施锅炉‘电能替代’,到推动餐饮行业普及‘全电厨房’,从向建筑行业推广节能减排,到推动交通运输业绿色转型,在江苏这个工业发达、能源缺乏的东部省份,减碳已经悄然融入了人们的衣、食、住、行。”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主任龙禹表示。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江苏累计建成绿色节能建筑8.6亿平方米,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36.91%。

  为了更好地消纳、使用可再生能源,江苏建成了全国首个新能源发电数据中心,接入全省3214台风机和537座10千伏及以上分布式光伏运行信息,实现了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超短期10小时、短期3天,中期10天的高精准预测。

  “我们将推动能源系统、信息系统、社会系统有效融合,源网荷储各环节共同发力,促进清洁低碳发展。”国网江苏电力调控中心主任苏大威说。预计“十四五”末,江苏新能消纳能力将达到7000万千瓦,区外来电引入能力超过4500万千瓦。(张健 黄蕾)

标签:可再生能源;江苏;江苏省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