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给乱用药套上“笼头”
2021-09-02 21:3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是药三分毒”,然而一些慢性病患者自行乱服药现象比较普遍,家庭有个专门盛药的小“百宝箱”也很平常。近日,省卫生健康委联合财政厅、人社厅和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发布《江苏省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实施方案》,将家庭药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打通患者用药安全“最后一步路”。

  一项网络调查数据显示,在年轻人群体中,有个小毛小病的,仅有22.81%的人会首选去医院就诊,近八成人选择自行解决,其中有47.37%的人选择“根据经验判断自行购药”,14.04%的人选择先上网问百度,然后自己去药房买药吃。

  其实,网上自己看病、吃药问“度娘”,危害比较大。中国医科院南京皮肤病研究所门诊药房负责人、主任药师刁义平告诉记者,网络上的医学知识不一定全面、系统,有时个别商业网站为达到宣传产品的目的,还会断章取义,误导病人服药。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乱用药有时甚至会产生十分严重的后果。”南京鼓楼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施晓雷告诉记者,首先,长期自行服用抗生素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造成越来越多的细菌感染性疾病面临无药可用的窘境;其次,多数药物能治病也能致病,都有损害肝、肾功能副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药物性损害已经上升至全球死亡原因的第五位。在我国,有80%以上的病人有过随意服用抗生素等药物行为。据了解,南京市第二医院肝炎病区、东部战区总医院肝病中心等,每年都会收治数十例因乱服药引起的肝损伤、肝衰竭患者。

  《方案》提出,将家庭药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用药建档、药物咨询、药物治疗管理、重点人群用药监护、家庭药箱管理、合理用药科普、宣传国家药物政策等丰富多样的个性化用药指导服务,提升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通患者用药安全“最后一步路”。

  扬州市首席家庭药师、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主任药师黄富宏告诉记者,他曾到邗江区一户家庭上门开展药事服务,老爷爷有房颤,医生开了“华法林”片,服用一段时间效果明显,老爷爷认为是好药,就让老奶奶也服用,而老奶奶并没有这个适应症,一个多月后出现皮下、鼻出血症状。扬州市广陵区文峰街道连福社区徐立梅家庭药师团队在一位86岁的空巢老人家中帮助其整理药箱时,发现老人家中有63种过期药,重达11斤,有的药品已经过期9年多了,柜子、床头、桌上、厨房、卫生间、窗台上,药品堆得到处都是。

  据省卫健委药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文件的制定出台,对于家庭药师的规范化、制度化、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案》对家庭药师岗位职责、家庭药师培养方法、居家药学服务技能提升继续教育、居家药学服务对象、服务内容、考核办法、绩效分配、表彰奖励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正在就《江苏省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规范》征求各方建议,将择期发布,目前江苏省扬州市、苏州市正在申报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医保支付项目。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仲崇山)

标签:药师;家庭药师;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