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年再新增3000亿支小再贷款额度
2021-09-02 21: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宗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6月,央行推出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工具,鼓励银行增加信用贷款投放。

  据中国政府网,9月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加强政策储备,做好跨周期调节等工作。

  会议指出,稳增长、保就业,重在保市场主体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针对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导致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增加、疫情灾情影响等问题,在用好已出台惠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措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就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指出,加大帮扶政策力度。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完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

  支小再贷款是再贷款的一种类型,创设于2014年3月。发放对象是小型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村镇银行等四类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然后中小金融机构再将资金贷给小微企业,其利率相对较低。目前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95%、2.15%和2.25%。

  去年为应对疫情,人民银行先后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共计1.8万亿元,其中部分再贷款投向小微企业,支持小微企业从疫情中恢复。Wind数据显示,2019年末支小再贷款余额为2832亿,随着前述三类再贷款的陆续发放,余额迅速增长至2020年末达到9756亿。

  今年由于去年发放的再贷款到期,余额有所减少,6月末余额为8882亿。此次新增的3000亿额度相当于余额的三分之一,有助于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投放更多低利率的贷款。

  小微企业经营风险大、存活率低,因此为控制风险,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贷款一般要求抵押担保,但小微企业缺乏抵押品。

  此次国常会亦提出多项针对性措施,一是推动银行更多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020年6月,央行推出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工具,鼓励银行增加信用贷款投放。今年4月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

  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5月,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6.3万亿元。

  二是建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风险补偿机制,支持担保机构为缺乏抵押物和信用记录的小微企业提供担保。2018年7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完成工商注册,9月26日正式揭牌运营,首期注册资本661亿元人民币,通过再担保分险、股权投资等方式,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普惠领域。

  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票据贴现和融资,人民银行提供再贴现支持,缓解中小微企业占款压力。 

(宗和)

标签:信用贷款;贷款;信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