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发布
2021-09-01 21: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白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传统村落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人们绵长的乡愁记忆。近日,第四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发布,经省政府同意,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石村村驷马组等54个传统资源较为丰富、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对齐全的村落被认定为新一批江苏省传统村落。至此,江苏省传统村落增至364个。记者了解到,从传统村落在全省13市的分布来看,扬州市最多为61个,苏州59个,南京39个。

  据了解,根据《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江苏省住建厅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第四批江苏省传统村落调查申报工作。在调查申报中,各地抓住建党百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充分挖掘乡村红色资源,认真梳理红色文化印记,遴选出9个红色资源较丰富的省级传统村落。

  江苏积极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良性互动,将传统村落作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优先支持对象,通过重点开展修复历史环境要素,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人居环境等方面工作,重塑乡村魅力和吸引力。推动中,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激发各地保护传统村落的积极性,本次命名的54个传统村落中有10个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据介绍,下一步,江苏将继续开展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调查申报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引导各地加大各类遗存的活化利用,鼓励在传统村落内合理开展旅游、休闲度假、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技艺加工制作等生产经营活动,积极推动传统村落实现当代发展和文化复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白雪)

标签:村落;传统村落;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