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性的小溪
2021-08-29 19: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士林  
1
听新闻

  高士林

  拨开一丛丛的荆棘,翻过一道道山梁,一阵阵银铃般的嬉笑声从飘着薄雾的峡谷间传来。我循声而去,一条小溪置在我的面前。溪水缓缓地随山体向下而行。我立在溪边,望着溪水,若有所思,若有所喜。晶莹透亮的溪水,让我不禁想到了“白”与“水”的组合体,一个“泉”字,太奇妙了,真是太奇妙了。

  我抬头仰视,山体苍翠欲滴,空气润朗。不知小溪的源头在哪里,只知小溪从石间来,从叠嶂的山峦林海中来。也不知小溪要到哪里去,只知小溪一路欢歌、一路笑语,沿着山坡向西跳跃而不安分地悠悠流淌着……

  溪边小草娇嫩,不知是薄雾的凝结,还是水质清洌的小溪的顽皮,小草尖上挂着晶莹的水珠儿。我在小溪边慢慢地蹲下身,用手捋着嫩绿的小草,晶莹的水珠儿沁润我的手掌,乃至于我的心。此刻,我除了听到溪水的嬉笑外,依稀听到了另一种妙音,如同庄子所说的“天籁”,只一瞬间便充塞了我的脑际。我环顾四周,侧耳倾听——这不绝如缕,若歌,像叹息,如反思的音……我疑心是从天上来。不!分明是从山体里,从溪水的欢笑背后,从小草的心里悠悠而来,仿佛山体中因孕育着一种新的生命而在放歌,仿佛溪水裹着时间的衣衫在反思,在叹息,叹息光阴的逝去,仿佛小草的心正在释放着一阵阵无法表述的感激。这种音是何等的绝妙啊!没有一颗空灵的心如何能感应?

  小溪时而平缓,时而奔放。我轻轻地俯下身,掬一捧小溪水,溪水顽皮地从指缝间流出,宛若一根细软的绸带,一端融入溪流,一端通过我的手渗入我的血液。此刻,我感觉到了我的脉搏与小溪的跳动是那么和谐,心灵的感应是那么相通,且有一股无法言喻的灵气从融入溪水的那一端注入到我的心头。顷刻间,我的心也变得透亮起来。

  这时,一个陌生的游客不知什么时候站在我的身旁说:“好清好清的水呀!像自来水。”我扭头看了一眼,摇了摇头说:“不,不能这么说。”“怎么不能?自来水未必有这么清。”“嗯,说对了一点。其实啊,自来水是怯生生的城里人,她穿行于城市楼台之间,哪见过这等世面?哪有这等自由自在?你看这溪水,暂不说其澄清透明,就是这水质,纯天然的!这可是集日月之精华,天地之灵气,在这山中修炼而出的。你说,自来水能跟这溪水比吗?”游客笑着说:“你太喜欢山水了。不过,你说得倒也是。”游客的笑很美,就像那溪水一样地令人心醉。

  是的,我的确很喜爱山水。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既不是仁者,也不是智者,但我懂得山有道德定力,水有智慧活力,山有坚硬的脊梁,水有深广的阅历,山水组合便是一种绝对灵秀。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山石铸造一方魂。山有多高,水有多深,山因水青,水因山秀……懂得了山水的内涵,谁又不爱山,不爱水呢?谁又不愿走近山,走近水呢?

  望着我面前欢唱的小溪,我理喻了她的灵性,更感到了山能流出灵性的溪水,其实人的心也能。人心中的溪水是有情的,她若流淌时,一不小心便会洒你满怀。

  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人心中流出的清泉,在他们的手里不仅成了诗,还成了歌,成了散文。而此刻,我的心中正汩汩地流泻着一股股清泉,是溪水赋予了我灵性的清泉,可她到了我的手里能成为诗,成为歌,抑或成为散文吗?

标签:溪水;山体;小溪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