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翔凤翥笔走龙蛇——谢少承其人其艺
2021-08-29 19: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石松  
1
听新闻


龙翔凤翥笔走龙蛇——谢少承其人其艺

□ 石松

  江南风光旖旎,钟灵毓秀,人才荟萃,名家辈出,书画艺术名人数不胜数,如浙江的任伯年、吴昌硕、潘天寿,江苏的徐悲鸿、李可染、吴冠中、谢稚柳等更是撑起了中国艺术天地的半壁江山。“江南自古多才子,宝应而今有俊贤”,生于宝应,显于江南的谢少承,便是我有缘相识的当代江南才子之一。

春江花月夜 27cm×56cm 2019年


  记得2004年3月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在古都西安隆重举办,展览结束后我去碑林某书店购书,恰与一军人同购一书,书名为《皕明楼金文考说》,这位军人雄姿勃发英气逼人,书店老板一眼认出是获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行书状元的谢少承,知其与我同庚,尤生仰慕之情,于是请这位“状元郎”在该书扉页签名,并留下手机号,此后我们一直保持亲密往来。

鱼玄机《访赵炼师不遇》

180cm×48cm 2020年

 

  七子倜傥儒雅,才艺过人,记得十余年前他们联袂办展,我即兴为他们各写过一首七绝,曾刊于《书法导报》诗词曲赋栏目,具体哪期已无从查找,但钦佩之情至今难以忘怀。当年“七子”中,我与贾长城、王远康、郭列平、谢少承都有往来,前三位曾先后来我的家乡镇原献艺,均与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至今想来一似昨日,惟少承兄自西安惜别后天各一方,只能从报刊杂志、微信链接中一睹风采,此外即偶尔的短信交流。这期间发现少承兄对格律诗词颇感兴趣,这或许是与我臭味相投之处。少承兄作诗起步虽晚,但他浸染于六朝古都,文学底蕴深厚,几个月下来诗作便令人刮目相看,在诗歌擂台上时出佳构,夺得名次,但始终谦恭有加,来信从不忘“请教”,相形之下令我汗颜!

《前人诗二首》68cm×32cm 2009年

 

  当年七子全国巡回展盛况空前,每次巡展都有相应的作品集发行,记得七子中三人曾将作品集寄我,尤其少承兄在寄作品集的同时总不忘附一两幅书法精品,使我仓廪丰满感佩不已。

  2010年1月,少承兄寄来墨宝,形式为四尺对开行草,内容是录拙诗四首,令我爱不释手。落款为“吾友石松作诗,韵高意深,有杜少陵遗意也,兹录其诗三(四)首,奉石兄哂正。己丑残腊谢少承”,谦恭之情可见一斑。 2013年8月,少承兄寄来“名家书经典名片丛帖”之《谢少承行书千字文》卷,并附四尺四开行草书一幅,内容是为拙著《石松吟草》付梓而作:“披心慷慨扫凡尘,歌泣苍生字字真。欲寄微言丹陛下,沅湘余响醉吟身。”落款为“石松兄诗集付梓癸巳七月谢少承并书”,观其墨宝真力弥漫,诗书合璧,弥足珍贵。少承兄不弃愚陋,与予玉成,尤为感动!

郭尚光题跋一则 28cm×34cm 2021年

 

  2016年3月,我主编的《原州诗词》正编至第二期,当时想刊物封面的题名、插图尽量采用诗书界名人佳作以为本刊增色,缘于此,我首先请少承题写刊名,少承兄不负厚望,即刻应诺。除题签外还专门打来电话说为我另赠书法作品,并嘱我在《石松吟草》中选“最好”的诗词作为书写内容。草草翻阅拙著,两千余首竟鲜有满意者,仓促间将“谷雨即景”一首发他,内容为“东君信在绿盈堤,百鸟欢歌率性啼。花色宜人风舞袂,农夫善钟雨开犁。斜阳不忍山前落,暮影偏朝树下栖。更喜娇儿追母后,提篮鹊步向春畦。”下午回看,觉“花木”应为“花色”,“疑人”应为“宜人”,且诗中又出现了重字“下”,此为律诗之忌,遂将修改后的诗稿重新发出,没想到他言信行果、雷厉风行,在改稿发出之前已经将刊名与作品写就,收我短信后,又不厌其烦地重新书写,严谨的治学精神令我铭感五内!

钟山扬子联 138cm×35cm×2

 

  少承兄多才多艺,早在部队当宣传干事之际,就显现出良好的绘画功底,以后专攻书法,能懂得选择与放下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与成功者,上苍安能不眷乎?在书法上他近年成绩骄人,历届大展均有斩获。在贤才济济、高手如云的江南首善之地能成为当今书坛之佼佼者,没有过人的胆识、杰出的才能、骄人的素养是很难成功的。才高于世人不妒,木秀于林风未催,这与他良好的人格魅力与艺术修养是分不开的。作为一名军旅书家,少承兄的儒雅与英气刻于眉端,谦恭与厚道融于骨血,接人待物诚挚厚道,谦谦君子,卓尔不群。他认为只有具备良好的综合素养,艺术才能达到一定的高度,如历代著名书家张芝、钟繇、王羲之、颜真卿、苏轼等都是高官,都有着深厚的家学渊源,历代科举考试也从未离开过书法,这也说明综合素养的重要性。

致敬英雄 35cm×138cm 2020年

 

  少承兄的书法不单反映出扎实的临帖功夫,更表现出超乎常人的艺术感悟力,他师法晋人,以二王为宗,博采众长,熔古铸今,米芾的洒脱、二王的秀逸均能融而化之,诗情画意溢于毫端。其书法傲岸多姿、恣肆雄奇,犹如黄钟大吕余味无穷。他认为书家的综合素养及能力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扎实的基本功,二是良好的文学素养,三是敏锐的哲学思悟,四是充分的社会实践。于书法其阅历、眼光、胸怀、气度一样都不能少,他认为笔法服从于结构,结构服从于章法,技法服从于意蕴,可见其对书法感悟之深。

  此外,笔墨精到、风格多变、格调高古、气韵生动是他书法的又一特质,其用笔恣情率意、苍郁沉雄,波澜起伏、张弛有度,潇洒飘逸、清爽宜人。追求“师古不泥、食古能化”之至高境界,厚重中见灵动,空灵中寓儒雅。笔法上干净爽利,率意散淡,意趣高迈,龙翔凤翥,笔走龙蛇;墨法上枯润兼济,浓淡并施,苍如枯藤,润若璧玉,亦如春云出岫变化无穷。他的小楷似唐人写经,更以“细腻”见长,况味十足难能言表,令人赏心悦目。二王之韵致、唐人之法度、宋人之意蕴均能从其精美的书作中得以充分展露,品之如坐春风、如沐清泉。

  少承兄书法上技臻上游,待人上谦恭厚道,品格上端庄儒雅,作风上言信行果,此等书友在当今书法界已属麟角,能结识并与之神交对我而言是莫大的荣幸,犹临竹林月下,似品香茗美酒,纵卧薪饮露,夫复何求?愿少承兄挥洒云霓,再展雄风!

 

  谢少承简介

  男, 1963年7月出生,江苏宝应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1990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并获“刘海粟奖学金”。南京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艺术基金复评评委,全军艺术类高级职称评委。首届全国“三名工程(名篇·名家·名作)”书法家。

  获奖情况: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览“全国奖”(综合素质考试总分第一名);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首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被评为获奖作品(最高奖项);第十二届文化部“群星奖”优秀作品奖;“鱼水情”全国首届双拥书法展一等奖;全军第五、六届书法展一等奖;全军廉政文化书法展一等奖;首届“江苏书法奖”。

标签:石松;书法;江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