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青少年的未来,必须整治饭圈
2021-08-15 10:09: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计雪璐  
1
听新闻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乱象愈演愈烈,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屡见不鲜。畸形的“饭圈”,非治不可。一方面要依法整治,严厉打击围绕饭圈消费所形成的灰色、黑色产业链。另一方面要加大对经纪公司、“职粉”等群体的监管力度,文艺工作者也要多推广具有正能量的优秀节目,为青少年树立良好典范。

  然而,仍然听闻不少不同的声音:有的认为整治饭圈治标不治本;有是认为应该先整治营销号的;更有认为整治饭圈就是在针对粉丝的……那么,整治饭圈到底是为了什么?

  整治饭圈是为了青少年自身的成长。虽说目前饭圈的乱象跟营销号、职业黑粉等外部因素的挑拨有一定关系。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若是饭圈里部分人能克制自己的情绪,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那些职粉、营销号也没法引导粉丝互相辱骂攻击。再者,饭圈人士中不少都还是年轻学生,就是对门的小朋友、亲戚家的小孩子。他们都还年轻,很多事情还没有想明白。参与饭圈撕逼要么是因为“不甘心自己粉的哥哥被欺负”,要么是出于从众心理。只要好好教育,还是可以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的。

  整治饭圈也是为了引导青少年关注更广阔的世界。这几年,饭圈出的怪事特别多。且不说为了追星给某国军队送物资;也不论为了给爱豆刷票成箱成箱倒牛奶;更不要提为了给参拜某神社的哥哥洗地而到处刷屏的……这些事一桩桩一件件实在是过于离奇了,吸引了太多人的眼球,浪费了他们太多的时间去跟进。而那些真正值得关注的事情却因此没那么高的话题度。所以,我们要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是非观,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培养文明上网习惯。

  整治饭圈是为了年轻一代的健康发展。有的人觉得,自己不过是单纯的追个星而已,却要被扣上三观不正的帽子;明明什么都没做,却要为饭圈的乱象承担骂名;明明是别家粉丝惹的祸,自家却也要遭殃,这简直就是在针对他。在他们看来,只要自己和别人粉的不是同一个哥哥,那就不算一个圈子的;只要自己不惹事,那这个圈子多乱都影响不到他。殊不知,在大众的眼中,这些人通通被算作追星族,这个圈子里出来的丑事自然会算到每一个追星人的头上。况且,多少疯狂的饭圈人最开始也仅仅是追个星而已。他们也曾三观完整,头脑清晰。只是在同伴的催促下,在一声声“为哥哥而战”的呐喊声中,一点点沉迷其间,放弃了自己的判断,最终做出一系列惹人生厌的事情来。

  总之,还“饭圈”一片清朗,既需要聚焦热点问题精准给予打击,也需要压实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还需多方共治形成合力。作为偶像,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追求,为粉丝传递正能量;明星经纪团队、粉丝后援会等应引导大家理性追星;家庭和学校也应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偶像观,寻找正向的偶像,如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等。

标签: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