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卡纠纷多 政协提案出招
我省酝酿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机制
2021-08-12 20: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健身房老板跑路了,储值卡没法用了,培训机构关门后学费退不了……上述预付费纠纷在百姓日常生活中屡屡发生,引起了江苏省政协委员们的高度关注。今年的省政协提案中,专门提出了关于预付式消费须尽快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机制的建议,该建议近日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在提案中表示,从2020年1月1日到今年初,江苏省全省消保委系统共计受理消费者诉求199665件,其中涉及预付式消费的投诉18844件,占投诉受理总量的9.58%。南京市民章玲在一家健身中心聘请了私人瑜伽教练,以6300元的价格团购瑜伽馆的30节私教课程,单节课时费210元。按照约定,章玲提前支付了费用。没想到,仅过了十来天,健身中心就关门大吉,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余下的瑜伽课章女士一直没能继续上完。钱交了,课却没上完,章玲觉得被欺骗了,并向有关部门投诉。生活中,像章玲这样的预付费纠纷情况还有不少,有的涉及金额达到几十万。

  对此,省政协委员在提案中表示,预付消费法律法规不完善、纠纷多发主体监管呈盲区、违法主体失信惩戒不到位导致预付式消费失信行为屡禁不止。由于立法上的不完善,以及由此引发的行政监管不足,经营者的诚信意识不强,社会信用机制不健全,消费者的防范意识不强等因素,使预付式消费处于高风险状态。

  提案建议,我省应该加快预付式消费地方立法进程。目前,《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草案)已在立法调研阶段。尽早实现预付式消费地方立法,明确监管责任,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预付式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各级政府应积极指导相关部门联合加强预付式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商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消保委等部门应配合各地政府做好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打造协同监管、功能监管、全覆盖监管新格局,共同建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制度。建议将第三方资金存管机制纳入立法。现阶段,失信惩戒体系并未在规范预付式消费这一典型信用消费模式中发挥出应有作用,对于多次失信经营者并未合理限制或者排除其预付式消费经营资质、经营范围,且现行法律法规对商家失信惩戒额度尚未有明确规定,导致预付式消费经营者失信成本较低,失信行为屡禁不止。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经与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共同研究,在答复时表示,预付式消费在餐饮、健身、娱乐、教育培训等行业被广泛采用,对促进消费、便利支付、繁荣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近年来频频出现商家关门倒闭、卷款跑路、涉嫌非法集资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为解决预付式消费领域突出问题,督促经营主体诚信合法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去年以来,省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相关工作。省政府于2020年12月正式颁布《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对美容美发、教育培训、健身等行业的1300多家市场主体开展专项检查,查发卡行为、查合同内容、查投诉举报、查资金状况,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针对当前预付式消费的痛点和难点,立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经营者预付卡业务,初步形成第三方机构参与的资金监管思路。

  下一步,省有关部门继续做好预付式消费资金监管工作。细化对第三方资金存管的有关规定,推动省级预付卡管理服务平台搭建和完善平台的资金监管功能等。进一步健全预付式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制定符合行业经营规律的第三方资金监管方案。

标签:消费;江苏省;消费领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