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同心抗疫的“苏电答卷”
2021-08-10 20: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董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众志成城,同心战“疫”。这些天,在南京和扬州,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根据不同地区疫情情况,制定“一城一策”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合理安排值班、轮班措施;迅速调集各方力量,组织开展疫情排查、防疫消杀等工作;全力做好各项供电保障服务,筑起抗击疫情、守护生命的坚实防线,彰显“争先领先率先,务实创新奋进”的苏电精神。

  据统计,截至当前,江苏已累计出动电力保障车近5000辆次,人员1万余人,重点对南京、扬州医疗机构、临时核酸采样点和疫情防控值守点开展特巡,并临时架设低压线路110余公里、加装灯具近5000盏。

党旗飘扬在抗疫保电一线

  “您好,我们是南京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可以为您免费提供24小时电力应急保障服务。这是电力保障守护卡,上面有我们的联系方式……”这样的话,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南京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曾显庭在一小时内就重复了20余遍。

  7月21日开始,南京对全市常住人口、来宁人员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22日是第一轮检测的高潮。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考验党员队伍。”这是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支部书记赵艳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当天一早,她就操作电脑,开始制作电力保障守护卡。一个小时后,赵艳和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带着一摞还留有打印机余热的卡片,从上午10点到下午1点,将驻点半径3公里以内的15个检测点跑了个遍。

  一个团队,固然人多力量大,但一个党员,也是一面旗帜。在南京江宁禄口街道,就有个“一个人”的营业厅。

  自疫情以来,禄口街道人员分片区有序隔离排查。截至7月23日,禄口供电所营业厅内符合上岗要求的员工仅剩3人;至7月24日,仅剩营业班副班长朱光一人独自坚守岗位。

  朱光独自坚守岗位近20天,直至自己也被隔离。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党员,朱光一个人肩负起了特殊时期营业厅的窗口工作。

智慧电网守护抗疫保障防线

  8月6日,国网扬州供电公司接到邗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份文件,希望该公司提供相关小区用电大数据,帮助排查疫情期间人员流动情况。

  接到任务后,国网扬州供电公司结合用户用电特征分析,建立了空关户、户籍人口流动、低保五保户等用户用电数据模型,依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筛选出没有人居住的住宅,为社区上门核查人口、复核核酸检定情况、服务特殊群体、掌控人员流动情况等工作做好数据辅助支撑。

  “电力大数据能够实时、真实地反映居民用电情况,能有效提升社区疫情排查工作效率,也减少了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量。”国网扬州供电公司计量室副主任许飚介绍。

  据统计,8月6日至今,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已经帮助开展四季园泗新村、柳湖北苑、杨庄街坊等1个高风险和30个中风险地区6255户居民的相关信息排查工作。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以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特征的智慧电网发挥着重要作用。电网调度则相当于电网的“大脑”,控制整个电网的“中枢神经”。

  为确保江苏电网调度业务连续运行不中断,7月31日,国网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升级管控模式,正式启用异地双套同步运行模式,这也是省调调度运行、计划、方式和保护等多专业首次实现异地同步运转。

  “异地双套同步运行模式就是给电网调度上了‘双保险’,异地同步运转期间,江苏电网运行平稳,各项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国网江苏电力省级调度当班值长闫朝阳说。

奋力鏖战只为照亮抗疫战场

  “送上电了!”8月5日14点20分,经过1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位于扬州上方寺路的一处核酸检测房舱成功送电,国网扬州供电公司配电施工队的队员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时间回到8月4日22时许,国网扬州供电公司接到任务,一个临时核酸检测房舱实验室需要紧急供电。

  队员马久才接到紧急集合的通知后,迅速从家中骑电动车出发,没想到车子骑出去没多远就出了故障,无法行驶。

  受疫情影响,扬州市区的公共交通都停止了运营。为了不耽误集合,马久才一路狂奔35分钟到达公司,汗如雨下。施工队的所有26名队员在一小时内全部集合到位。

  23时09分,施工队到达现场,迅速制定用电接入服务方案,明确此次施工需新装两台500千伏安箱变,敷设500米电缆,并新立一根15米电杆。经过16个小时的通宵奋战,施工队按计划顺利完成了此次供电任务。

  “其实夜间施工又累又困,但心里想着早一分钟完成,家人朋友就多一点安全,就有一股劲撑着。”国网扬州供电公司配电施工队队长李平军说。

  在江苏防疫抗疫的战场上,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

  7月21日13时,南京溧水区发布关于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团山社区核酸检测点所在场地是溧水区一处学校的操场。

  由于地质特殊,无法直接在操场上插竹竿、绑电线,因此只能将应急照明灯固定在操场周围的篮球架、树木以及房檐上。

  现场,只见几名电力工人身手矫捷地在篮球架、屋顶上“飞檐走壁”。他们一手拉着电线,一手扶着扶梯攀登而上,将一盏盏应急照明灯安装在场地周围……

  在防疫抗疫的保电战场上,苏电人的铁军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电力“铁汉”们用温暖的心,守护着抗疫战场的光明。

  (董莹)

标签:扬州;疫情防控;供电公司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