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军旅情
2021-08-08 20: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学正  
1
听新闻

  刘学正

  去外地出差,我在一家饭店等待上菜时,从旁边走过来一个衣着讲究的人,他注视着我笑问:“您应该在军营里待过吧?”我点点头,多年养成的习惯,举手投足间依然有些“军姿”的影子,难怪有人问起。他攀着我的肩膀,大声招呼服务员:“这位是我战友,今天算我请客!”我连声道谢说不用,他挑起眉头:“这个店是我开的,咋了,咱们军人可不许婆婆妈妈!”说完,把我按在座位上,笑着走开了。

  类似的经历,在我的生活中还有很多,老兵相见,即便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也熟悉得像兄弟一般。倘若你问一个当过兵的人,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是什么?他十有八九会告诉你:“难忘军旅战友情。”

  我刚入伍时,母亲跟着队伍跑出很远,拽着我的衣襟千叮万嘱:“在家有娘给你盖被子,部队不比家里,你一定得学会照顾自己!”我从小睡觉就不老实,有蹬被子的毛病,夜里要是没人管,早晨起来,被子一准儿在地上扔着。新兵训练辛苦而又充实,闭上眼睛一觉就到天亮,可奇怪的是,每次早晨醒来,被子都在我身上盖得好好的。我暗自高兴,没想到这恼人的毛病,一来部队居然自己就好了。后来,有一次连里抽我去整理资料柜,在偷闲翻看一摞《连务日记》时,我竟然发现了自己的名字,名字后面写的是:夜里爱蹬被子,要重点关注。我惊愕了,原来在我睡得正酣时,是连队干部悄悄为我掖紧了被子。

  我生命中的第一个生日蛋糕,也是在战友的簇拥下吹灭了蜡烛。那时,我接到家里的电话,在母亲支支吾吾的言语中,得到了外婆去世的消息。我从小由外婆带大,难以接受她的悄然离去,我蒙上被子痛哭,终日闷闷不乐,不几日便病倒了。战友们耐心开导我,鼓励我,为我晒被子,洗衣服,倒水吃药。这天,指导员拿来一个纸盒,让我闭上眼睛,等我睁开眼一看,桌子上赫然摆着一个插满蜡烛的生日蛋糕,战友们齐声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在嘹亮的祝福声中,我感动得热泪盈眶。晚饭时,司务长还特地为我煮了一碗长寿面,告诉我军人凡事要向前看,不能拘泥于难以改变的事实。

  转眼间,离开部队十多年了,我仍跟回到原籍的战友们保持着密切联系。平日里,我时常会收到湖南寄来的腊肉、江西寄来的笋干,或是宁夏寄来的枸杞子,每逢此时,我都会得意地向询问“又买了什么好东西”的门卫大爷解释,这不是网购的,而是战友寄来的。这一份份土特产,代表的是战友们的一片片心意啊!正如一本书中所写:倘若有一个地方,留下青春的足迹,走了还想回来,那就是部队;倘若有一段日子,充满金色的记忆,心中永远难以割舍,那就是战友情!

标签:战友;被子;生日蛋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