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优化疫情期间行政审批服务
2021-08-09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8月9日,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审批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负面影响,指导帮助各地用好用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措施“工具箱”。

  据悉,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办理的所有审批事项(含委托办理事项),均提供“网上办理、邮寄办理、预约办理、容缺受理”等便利化服务。申请人可通过电脑端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办理,也可以手机端下载“江苏政务服务”App自助办理。需要提供纸质材料的,可以采用邮寄方式提供。

  对疫情影响风险地区,重点采取延长许可有效期、免考试换证、文审等便利化措施,办理许可延续和许可变更,纾解申请人实际困难。对于因疫情原因导致无法及时换证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特殊食品生产许可证、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计量标准考核证、计量授权证书,依申请适当延长证书有效期。对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认定证书到期,条件符合要求的,免考试换证。主体名称、住所、生产地址名称变更、人员变更、标准变更等变更事项,网上申请后采取文审方式办理许可资质证书变更。

  7月底,扬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办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许可,因新冠疫情影响,现场评审遭遇困境。该局行政审批处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技术专家会诊”辅导机制,组织5名技术专家,通过线上平台,对其申请材料和申请项目开展远程辅导,帮助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资质认定许可换证工作,保障扬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期间检验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期间,省市场监管局采取非接触核查,加大告知承诺、免评审、先证后核、远程评审等改革措施推进力度。对特种设备生产许可换证企业实行自我声明免评审换证,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实施先证后核,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实施告知承诺。对确需现场评审的申请事项,启动远程监控评审模式。大力推进审批方式改革的同时,实施“技术专家会诊”机制,设立技术专家库,开展“远程辅导”,对告知承诺的市场主体开展技术会诊,帮助指导其准确申报,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解读,确保审批制度告知承诺制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标签:市场监管;疫情;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