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最美窗口”
2021-03-21 18:32:00  作者:贺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小李,胥虹苑26幢的老李夫妇86岁了,腿脚不方便,子女又不在身边,希望社区帮助他们解决一下转户口的事情。”近日,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胥虹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马秀兰阿姨向网格长李婷婷反映了居民的诉求。李婷婷立即将情况转介给胥虹社区警务人员。两个小时后,警务人员便来到老人家里,为老人办妥了户籍迁移手续。

  79岁的宋阿婆给社区打了一个电话,反映自己现在住在东北,无法在缴费时间截止前赶回社区办理居民医保手续。社区代办员庞学东得知情况后,很快在社保平台上帮宋阿婆提交了参保申请,并主动前往银行帮老人交了费。

  “外面复印店没有开门,我的材料能帮我复印一下吗?”前来申领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金的张阿姨向工作人员丛笑薇咨询。丛笑薇立即起身,告诉张阿姨她要办理的申领业务属于社区“一件事”主题事项清单中的一项,不需要自行准备复印件,整个申领虽然涉及社区、街道、区级人社和计生等多个部门,以及受理、审核、银行代发等一系列流程,但对居民来说,只要来社区一次就可办结。

  以上只是胥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帮办代办制度以来的一个个小事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目前设置了帮办代办窗口,配备了帮办代办员。帮办代办员负责解答咨询、受理代办申请、协助准备、代收申请材料,还可以代替群众办理手续,协调解决帮办代办服务中遇到的审批问题等,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据了解,胥虹社区60岁以上老人1104人,人口占比24.5%。为了进一步优化线下服务,便利老年人办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积极健全服务大厅的配套服务设施,配备了各种服务用品,并在等待区域设置了“敬老专座”“爱心专座”。同时,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的“全科窗口”模式,通过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使有限的人力得到优化配置,实现社区工作由“被动等待服务”向“主动帮代办”转变,为居民群众打造“就近可办”“无差别办”“随时能办”的便民服务新格局,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贺婷

标签:社区;代办;帮办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