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老人与他的“百宝箱”
2021-03-21 18:29:00  作者:李映婳 何贞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学习雷锋是我毕生的追求,当别人困难的时候,我能帮上一把,这也是一笔最大的人生财富。”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西美社区的退役军人曹吉根这样说道。1947年出生,18岁入伍,38岁转业,今年75岁的曹吉根老人在部队挥洒了20年的热血,退休之后依然在发挥余热。

  曹老的理发手艺是在部队的时候学会的。退休没多久,他发现社区的一些老人出门理发很不方便,久而久之,理发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大难题。于是曹老开始了他的志愿服务之路。每次开展志愿服务,曹老总会提着一个“百宝箱”,里面是他的全部“服务家当”:一个剃头专用的白大褂、一整面儿的剃刀剪子、粉扑、一次性衣领等,堪称“微缩发廊”。从最初部队用的理发剪到如今的小平推,他的“百宝箱”见证了三代理发设备的更替。

  除了理发,曹吉根还会帮助老人们测量血压。每次测量完毕,他都要工工整整地记录下血压数据,“我记录的初衷也是想帮助他们监测血压数据,有的老人家血压非常高,我会经常去给他们量。”日积月累,这些数据竟也足足汇成了几大本!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曹吉根又带领社区“红色基因”宣讲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把学党史与学雷锋结合起来,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和军人遵纪守规、热心助民的优良作风,使广大居民充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党的组织纪律熏陶,营造互帮互助、严守党纪国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掀起学雷锋活动的热潮。记得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曹吉根主动请缨,参加了“幸福兵站”战疫硬汉党员突击队,率领党员和退役军人们冲锋在前,对辖区公共区域、老旧无物业小区、背街小巷、周边垃圾桶和垃圾收集点等进行消杀,开启街巷“大喇叭”,不厌其烦地对过往居民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同时,动员年轻退役军人参与献血,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彰显军人本色和担当。

  曹吉根常说,志愿服务十多年,大部分时候,都是别人有困难却不好意思开口,他看到后便主动上前帮忙,其实,他自己在奉献的过程中也获得了很多,这不是物质、金钱的收获,而是思想的充实、精神的愉悦,是一种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 李映婳 何贞铭

标签:退役军人;理发;社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