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情况暨典型案件发布
2021-03-15 17:33: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通讯员 方方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方方 记者 康旭阳)3月15日,省市场监管局、省消保委联合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直播活动,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采取“互动直播+网络宣传”的方式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发布了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情况暨典型案例。

  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始终紧绷安全生产弦,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入落实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持续保持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依法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安全生产违法案件,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安全的环境。

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深化履职

  去年一年,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的27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违法案件3472件,罚没款1.15亿元。

  一是突出特种设备安全执法,立案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3268件,罚没款1.13亿元。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未经许可安装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气瓶充装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使用检验不合格起重机械和电梯维护保养不规范等方面,与2019年同比,查办的案件数提升了2倍,罚没款提升了3倍。

  二是印发《关于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以普通货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流动加油车辆,非法改装、拼装车辆,电动自行车、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等为重点执法对象,从技术标准、许可准入和检验检测三个维度及时发现一批重点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线索,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小化工”等领域违法案件18件,罚没款37.46万元;查处非法加油站违法案件47件,罚没款68.24万元;查处燃气灶具违法案件34件,罚没款18.91万元;查处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相关案件68件,罚没款36.22万元;查处危险化学品等其他安全生产违法案件37件,罚没款82.83万元。省局直接查处质量安全领域案件7起,其中包括货车“大吨小标”、成品油质量不合格、吊销特种设备许可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案件,罚没款逾1000万元。

  三是省局成立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的专项执法行动领导小组,积极协调职能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全省执法条线建立了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联络员制度,专人负责执法数据汇总、大案要案上报、疑难案件探讨、经验做法分享等工作信息,定期公布各地工作进度,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行动部署以来,全省各地高度重视、扎实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突出工作重点,执法从严从快

  一是找准工作定位,实施精准执法。针对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危险化学品车载罐体、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客(货)车等生产企业行业特点和风险状况,以科学的态度和系统的思维,深入分析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梳理出需重点关注的26类违法情形,出台《关于落实省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案件查办工作的意见》,引导全省市场监管执法条线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抓好安全生产违法案件查处。

  二是加强线索管理,营造社会氛围。畅通12315举报投诉热线,广开案源渠道,深挖案件线索,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程序制度要求,及时处置安全生产方面的投诉举报事项,确保做到24小时内有反应,3天之内有结果。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12315举报热线平台共受理安全生产类举报投诉和咨询4554件,办结率96%,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98.6%(2019年共受理安全生产类举报投诉和咨询2293件)。

  三是按照“四个最严”,从严从重处罚。全省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在查处危化企业使用的压力管道及压力容器、液化气瓶充装和起重机械等违法案件时,坚决把“四个最严”挺在前面,如南京市局查办的江宁某安装工程公司交付未经检验压力管道案、无锡市局查办的某公司使用未经检验且检验不合格叉车等案件,都适用了顶格上限的行政处罚。

加强能力保障,提升执法效能

  一是多措并举,提升安全生产执法办案能力。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隐蔽性强、线索不易发现,对执法检查的专业性、精准性、有效性要求高。省局在加强全省执法稽查条线对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征集安全生产典型案例、打造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交流平台、组织特种设备业务培训、召开专题工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一线执法人员安全生产执法专业能力。

  二是研讨交流,总结推广安全生产执法办案经验。省局于去年7月在无锡召开案件办理工作推进会,会议专题交流了全省各地在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并由一线执法骨干详细讲解8起特种设备典型案件办理的执法思路、执法举措,复制推广安全生产案件办理的成功经验。

  三是畅通部门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加强与交通运输、公安部门的沟通合作,建立“两客一危”治理信息月通报制度,定期会商打击载重货车整备质量超重行为;与商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专班,积极排查加油站、流动加油车安全隐患,严厉查处销售质量不合格油品违法行为;与省公安厅建立线索通报机制,对公安部门在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中发现的707起不合格电动车线索组织核查,切实维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市场监管部门与其他监管机构形成紧密配合、合作共治的有效治理格局。

发布20件安全生产典型案例

  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查办的20件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分为两个部分,共20件。

  其中10件属于市场监管职责相关的安全生产领域查办的典型违法案件,这里面有3件涉及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生产销售或未经强制性认证出厂销售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分别依据质量标准和强制性认证等法律法规对相对人实施了行政处罚;3件涉及危险化学品的汽柴油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进行销售或未经许可非法加油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分别依据质量标准和无证无照等法律法规对相对人实施了行政处罚;3件涉及检验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数据或不具备检验检测能力出具检验报告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分别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管理和特种设备安全等法律法规对相对人实施了行政处罚;还有1件涉及建筑工地使用未经强制性认证的建筑用安全钢化玻璃案。以上案件的办理,紧扣质量安全,关注民生消费,体现了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落实“三管三必须”安全生产责任,跨前一步,主动履职的担当。

  还有10件特种设备安全领域查办的典型违法案件。特种设备监管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法定职责,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落实的,这10件案例中有1件涉及电梯维保单位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进行电梯维护保养的违法行为,1件涉及从事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未取得资质的违法行为,1件涉及游乐园使用未经检验合格游乐设施的违法行为,1件涉及安全生产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违法行为,3件涉及液化气瓶未经许可擅自充装、充装过程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等违法行为,还有4件涉及未经许可安装压力管道或安装的压力管道未按要求监检等违法行为,上述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均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对相对人实施了行政处罚。这些案件的办理彰显了市场监管部门对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行为“四个最严”标准的执行力和处置力,对违反法律法规的特种设备生产者和使用者起到了强化安全管理意识,增强警示震慑的作用。

标签:安全生产;全省市场;案件
责编:康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