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优质法援暖人心
2021-03-11 16:46: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张永明 杨静珠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谢谢你们给了我维护自身权益的信心,并帮我拿到了赔偿款。无锡的法援人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特别温暖的印象......”近日,家住四川省丹棱县的刘某千里迢迢来到无锡,手持一面印有“法律援助暖人心 排忧解难护权益”十四个烫金大字的锦旗走进惠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对法援中心热情、高效的服务表示感谢,言语中洋溢着对承办人的浓浓赞誉。

一件普通的劳动争议案

  原来,刘某曾于2013年2月18日入职惠山区某公司工作,双方签订了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时间到了2020年春节,节后受疫情影响刘某无法返锡按时到岗,后虽想尽办法从四川赶至公司,但公司仍然在2020年3月17日以违反规章制度为由解除了双方劳动关系,并停发刘某的工资和各项保险费用,她本人多次至公司讨要说法未果。

  “我跟公司的人说了,就算解除劳动关系了,也应该赔偿我吧,我只要我应得的,多一分我都不要,可是公司就是不答应!”一想到当时的境遇,刘某的眼泪就止不住流了下来。

  就在刘某一筹莫展的时候,朋友告诉她可以尝试一下到寻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得帮助。“我一个外地人会不会有人帮我?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要不要收费?”带着种种疑问,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走进了位于洛社的某基层法律服务所。“服务所的同志热情接待了我,他们耐心听我的讲述后,帮助我联系了惠山区法律援助中心。”

  2020年3月25日,惠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在了解刘某的情况后,对她这种外来农村务工人员薪酬纠纷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当天便受理了刘某被单位违法解除主张赔偿金纠纷一案,并指派无锡市惠山区新世纪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杨静珠办理该案。

一段一波三折的维权路

  “了解刘某的案情后,我们第一时间收集证据,并向劳动争议仲裁部门提交仲裁申请,向公司主张因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而产生的赔偿金。”杨静珠说,2020年5月22日,劳动仲裁部门对刘某请求下达了不予支持的裁决。为此,惠山区法援中心再次指派杨静珠为刘某起草了代理意见,并向惠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20年9月28日法院判决公司支付刘某赔偿金70926.1元。

  “本来以为法院判了,自己马上就能拿到赔偿金,谁知道公司不服,又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撤销一审民事判决,依法改判公司无需支付赔偿金。”刘某说到这不停的感慨道“我一个小老百姓,为自己维权怎么就那么难啊!”

  针对这种情况,惠山区法援中心再一次指派杨静竹办理该案。承办人一方面为疏导刘某的焦虑情绪,一方面,围绕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积极收集证据,认真书写答辩状。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月18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采信承办人意见,作出二审判决:驳回公司上诉,维持原判。

一场温暖人心的大结局

  2021年3月2日,刘某顺利拿到了70926.1元赔偿金。“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判决后杨静珠没有想着结束对我的援助代理工作,而是想着积极与公司交涉,帮助我如何尽快拿到执行款!”刘某一边说,一边对杨静珠竖起了大拇指。

  3月4日,感动之余她不远千里,送来了惦念已久的锦旗,“我早就想来送这面锦旗了,只要回想起法援中心的同志前后帮我不断协调沟通帮助的场景,我的心里就特别温暖。”刘某说。

  “我希望通过这面锦旗表达我对无锡法援人最真诚的谢意,我也会把这份美好传递给更多的朋友,让我身边的亲戚朋友都知道无锡不仅风景美,人更美。”刘某说。

  一件普通的劳动争议案,对法律援助来说不再普通。从劳动争议仲裁的驳回,到一审法院胜诉,再到法院二审应诉,一波三折的办案,法律援助从未止步。一面鲜红的锦旗,承载的不仅仅是群众对无锡法律援助的感谢,更是对全市广大法援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专业水平和为民情怀的肯定,深刻诠释了“新时代司法为民”的深刻内涵,彰显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公信力的巨大信任。

  张永明 杨静珠

标签:惠山区;法律援助;法援中心
责编:康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