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金土先生新书首发追记
2021-03-11 09: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慧骐  
1
听新闻

  三月七日上午,由宁乘高铁去往苏州,参加谭金土先生的新书首发。和谭先生熟识有二十多年了,交往并不很多。为他张罗出过几本书,都是在早些年。这一本《童年•故乡》应当算是新书,是我给五位朋友编的“五峰堂文存”中的一本(该文丛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书印出来时是2020年四五月间,疫情的原因未得很好的宣传和推广。此次是谭先生一个开书房的朋友小杨热情支持,提供场地,由一个在苏州颇有影响的“悦读人生读书会”出面举办的。这本书我是实际的责任编辑,对书的内容有较为完整的了解。全书分成四辑,第一辑是谭先生和他可爱的外孙女互动而创作的童话,有二十多篇,写得充满想象力,且有很强的故事性,适合家长拿来给孩子们讲。其余三辑是谭先生写自己的童年、和他的出生地望岸庄的风土人情,还有一辑是他经年积累的民间故事的精品。每一篇的文字都做过很好的打磨,是一本拿得出手、不会让读者失望的好书。书编好后,谭先生客气,请我写篇序,我遵命照办了。对书的评介和对谭先生的认识基本在那篇序里了。此番他让我来做“对谈嘉宾”,我也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谭先生长我七岁,过了年虚岁七十五了,但身体倍棒。中午不需要打一个盹,下午照样精神抖擞。做活动的简素书房据说是由旧厂房改造的,装帧和布置都很雅致,能感受到书房主人不俗的情趣。小伙子是江西抚州人,在南昌读的大学,来苏州做文化推广这一块有七八年了。下午时分雨还下得不小,但由于谭先生在苏州地面上的号召力,来捧场的朋友(也包括那个读书会的成员)仍然不少,会场上摆的椅子都不够坐了。活动的主持人是读书会的会长,姓梁,也是个挺有趣的小伙子。淮安人,在苏大读的研究生,研究方向是唐诗,毕业后做过一段定制导游,带着十个八个人的小团队,都是志趣相投的,旅游线路系根据唐诗里的一些篇章来制订,颇有“深度游”的特色。说这两年到一所职业学院去做老师了。他给我加的微信,名字后面的括号里是“吴文化讲师”几个字。

  我大约讲了有半个小时,说了说我眼里的谭先生和他的这本书。余下的两个小时全交给谭先生了。他谈了写作和收藏老照片的故事。事先做好了PPT,一幕幕地用图片展示,讲得非常生动,妙趣横生。七十五岁的人了,中气还十足,声音洪亮,压根不需要墨克风,而且从头到尾都站着讲,一点不累的样子。他告诉我,这样的演讲在不同场合已做过二十多次了,现场气氛都很活跃。

  令我高兴的是,在首发式现场见到了一些新老朋友——在金龙客车厂党办工作的顾燕龙微信上时有联络,这回听到了他憨厚的笑声;在吴江芦墟生活的张建林和在吴中临湖办厂的徐建平也都乘了个把小时的地铁或公交赶来听这场谭先生的演讲,当然也得到了他的新书签名本;和我交往了三十多年的老朋友、苏州建工局原局长陈建国兄带了礼物,特地从工业园区开车赶到会场看望我;也是因书结缘的著名骨科专家(“中国好医生”称号获得者)姜宏先生携其新著《走进名校与名师》冒雨前来与我一晤。

  晚间,金土先生兴致颇高地留几位书友小酌。据悉,他的一部30万字的章回体长篇历史小说《大明海医》已于近期杀青,我们期待着它的早日问世。

  2020年3月10日夜于盱眙天泉湖畔

标签:苏州;读书会;新书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