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灯彩甲天下
2021-03-07 19: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月华  
1
听新闻


秦淮灯彩甲天下

□ 吴月华

  在中国人的眼里,过完元宵节才算是真正的过完春节。

  元宵佳节当然少不了美食相伴,炸春卷,吃汤圆,品味舌尖上的元宵节,与家人共同分享甜蜜美好。一碗热汤圆,全家庆团圆 。脑海里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一锅满满的元宵,糯米丸子团团如白玉,在汤中微微晃动,和家人一起,来上一碗黏黏糯糯的汤圆,轻咬一口,浓稠香甜的黑芝麻馅缓缓地流淌,是刻在心里的温暖。

  吃完汤圆,怎么少得了元宵赏灯呢?花灯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产物,灯笼又统称为灯彩,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起源于18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花灯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重要的娱乐文化,它酬神娱人,既有“傩戏”酬神的功能,又有娱人娱乐的价值。

  现代社会多于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人们都会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辞旧迎新,祈求吉祥,营造喜庆热闹的社会文化空间,为佳节喜日增光添彩。元宵节“闹花灯”寓意着来年福旺财旺事业旺,“红红火火”祈求家人平安。

  俗话说:“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第35届中国秦淮灯会如期而至,街头巷尾,高挂的花灯迎着春风在整个夫子庙街区招展,大人小孩穿梭在灯的海洋,感受着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欣赏精美的手工制作花灯,其乐融融,这里的年味儿正浓!

  秦淮灯会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天下第一灯会”和“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从农历正月初一至十八为灯市,在南京有“家家走桥,人人看灯”的习俗。

  秦淮灯彩是用竹木、藤条、麦秆、绫绢、明球、丝穗、羽毛、玉佩、贝壳、兽角、金属等多种材料,集中国传统的编扎、绘画、书法、剪纸、皮影、刺绣、雕塑等多种技法,综合了木工、漆工、彩绘、雕饰、泥塑、编结、裱糊、焊接、机械传动、声光音响、电子程控等工艺的传统民间手工艺品。

  花灯的创作者和制作者们汇集了特有智慧,在师傅精巧玲珑的双手下,从传统的单体灯如荷花灯、龙灯、狮子灯、兔子灯、金鱼灯、蛤蟆灯、鲤鱼灯、蚌壳灯、走马灯、元宝灯等,发展到各种组合灯彩、大型花灯,以及随着时代进步创作出的包括远洋轮船、运载火箭以及反映城市建设、山林景观的各种灯彩,其品类已达四百种以上。花灯琳琅满目,色彩艳丽,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巧夺天工,美不胜收,处处洋溢着浓郁祥和的喜庆气氛。

  除了灯彩的展示,秦淮灯会还把南京地区其他的民间文化艺术门类如南京剪纸、空竹、绳结、雕刻、皮影、兽舞、秧歌、抖嗡、高跷等纳入其中。元宵节扎花灯、观花灯、猜谜语、踩高跷,大街小巷真热闹。

  花灯中除了反映现代生活之外,蕴含了六朝古都金陵文化,还有很多古戏和儒学传统文化,孩子们可通过24幅孝图花灯引发传统美德的思考。让人们在赏灯看月时,一起交流,共同欣赏,增进了家人和亲友的感情,共同的话题在精神放松和享受中传递。再配合现代科技的声光电影,养心,养眼,养神!

  金鸡啼鸣雪消散,春回万物始复还。元宵节是古老的中国文化的代表,秦淮灯会,则用最传统的方式打开属于我们的节日,让百姓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它浓缩了南京人民的精神气质、文化风格、社会价值和人生追求,开阔了南京本土民间艺术生存延续空间,繁荣了城市文化。

标签:灯彩;花灯;元宵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