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走走停停
2021-03-07 19: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谢君  
1
听新闻

  谢君

  在一座城市待久了,就习惯了这里的风土人情,一碗粥,一杯茶,一个陌生的微笑,都会觉得很亲切,不是物是人非的苍凉,不是满目生疑的焦虑,在走走停停的日子里,也会有阳光的明媚,也会有人世间的万千感动。这样的日子如风如雪如雨后的清新,抬头、低头也会豁然开朗,接受每一个新的开始,也是生活的真挚。

  这一天不需要多少惊喜,在行风的街道,看见车来车往,人流如潮,那一路的风景,正式地宣告:日子和人都需要有氧呼吸。即使在极度困惑时,也要去临近的街头,接触熟悉的风景,或许昨夜的难过,在此时已经不值一提,多美的日出,因为你的到来,光晕出奇的美起来,或许你此时囊中羞涩,但这并不妨碍你对美的执着追求。那一束光终将打开你的心扉。

  这一座城,因为有了你,有了温暖,在渐黄未黄的叶片下,花朵迎着朝阳,一切都是新生的模样。古人云:正月银柳插瓶头,二月红杏闹枝头,三月桃花粉面羞,四月槐花挂满枝。而这些美好的细节,这座城市都会有,你的心里装着雪花也好,装着梨花夜雨也罢,这些统统不影响一座有魅力的城,对你的宽容与宠爱。

  春哟,在漫长的冬天之后总会如约而至,你只需耐心等待,在积攒了夕阳与黄昏的悠闲之后,新月约上枝头,尽管冬天没有蛙鸣,但细细的风声,悄悄地伴着脚步,一盏橘黄色的路灯下,翻看着多条微信留言,心底的焦虑不安,终会淡然而去,偶尔你会抬头,路灯下细长的背影混合了城市的点点滴滴。

  你喜欢这丝丝入扣的感觉,一点点微冷,一点点微暖,手心里握着或大或小的事,恍惚之间,一切都可以转换,漫长的冬夜就这样开始了,不如把文字约近自己,所有的不愉快,在字里行间渐渐化为乌有,生命里撑不下的都会在文字里消化,慢慢地你会喜欢这种清淡寂静的感觉,那一夜窗外飘起了雪花,晶莹剔透。

  在这座城里,走,成了风景,慢慢的你适应了这里的气候,湿冷的天气,也会遇上暖阳的呵护,那一天忽然闻到腊梅的清香,恍然间嗅到了年的味道,没雨了,雪停了,鲜红的窗纸拜访了窗格,年的气氛喷然而出,或许很多外乡人都准备好了年货、行李,就等着回乡的日子,那种期待似乎有些距离,这座城还在行李中暖着。带些土特产、桂花鸭给家乡的亲人品尝,感觉这座城的“味道”,相望已久的日子,在越来越近的时间里“生暖”。

  一年的时间即将画上句号,但心底的期待沉甸甸地存在着,跨一步不曾逾越,退一步不曾惦念,手心里捧着一杯暖茶,在文字里徜徉,云朵离自己很近,蓝天离自己很近,“朝是暮还非,人情冷暖移。浮生只如此,强进欲何为。”在文字里取暖添香,也未尝不是一件乐事。

  走走停停的时光,跃然纸上,至善至美的光阴包裹着自己,即使是虚构,也是乐此不彼,一边洗手作羹一边品读文字,人间礼遇最好的时光,不过是做自己开心的事而已。正如三毛所说:世间最平和的快乐就是静观天地与人世慢慢地品味出它的和谐。人生真的是这样,未完成的事终究是一种常态,花开花谢,生命因情而丰盈,因爱而温暖,因理解而包容,因遇见而生动,因清欢而静好。时光越老人心越淡,在岁月深处静守一处花开,这一座城心存感激,感恩的音符在生命里轻舞飞扬,有些遇见虽属偶然,但你给了我更多生活的勇气,叶落倾城,幽远深邃,走过的山水都是风景。

  安然葱茏的时光里,携一颗素净的心,阅尽人间风景,许岁月安暖寂静,还生命本色纯真,越简单越快乐。

标签:日子;风景;时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