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禁限塑新规消费侧研究报告》发布 超9成受访者支持“限塑令”
2021-03-09 19: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通讯员 王国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 通讯员 王国丰)2020年,长三角区域施行了史上最强“限塑令”。截至目前,禁限塑新规在长三角消费领域落实情况如何?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从2020年12月-2021年2月开展了近千次实地消费体察、开展线上线下逾万名消费者问卷调查,发布《长三角禁限塑新规消费侧研究报告》,从多个维度以全产业链视角汇总情况,分析研究痛点堵点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新规推进顺利

超9成受访者支持“限塑令”

  禁限塑新规社会关注度高,通过相关新闻报道和新媒体的传播,以及今年1月以来禁限塑新规在零售餐饮市场的落地,绝大多数消费者都知道“禁限塑”。调查表明,长三角受访者中知道“禁限塑”的比例高达92.9%。第三方研究显示,中国消费者已逐渐将绿色可持续消费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这种趋势在长三角更为显著。本次调查显示,长三角受访者表示非常支持或比较支持“禁限塑”的比例高达90.1%。

  禁限塑新规已经基本实现零售餐饮市场(限定业态)不同规模企业的全面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消保委实地消费体察了1640家企业,禁限塑新规在商场的落实率达到了78.6%,超市为 77.5%,药店为58.8%,书店为73.0%,大型饭店为90.1%,中型饭店为82.5%,小型餐饮店为64.3%,外卖为75.6%。消费者调查也显示,认为本地“禁限塑”落实情况非常好的长三角受访者超过了六成。

堵点问题显现

仍缺少“替代品”

  消费者支持禁限塑,也愿意为绿色消费支付更多的费用,但前提是可降解的替代品要让消费者有好的体验。本次调查聚焦了“无纺布环保袋”“餐饮外卖”和“纸吸管”三个问题,调查结果表明,完全靠简单替代是无法覆盖纷繁复杂的消费场景和消费需求的。

  近三成的无纺布环保袋被用作垃圾袋,浪费巨大。76.4%的长三角受访者中表示家中有环保袋,其中超过五成的家庭有8个以上的环保袋。但42.6%的受访者表示因为无纺布环保袋“质量差”“难看”而不会在外使用。更有近三成的受访者表示,会把无纺布环保袋直接用作垃圾袋。

  数量巨大的餐饮外卖成为塑料垃圾的增长源。调查数据显示,长三角受访者中有3.6%表示几乎每顿都外卖,22.4%表示几乎每天一顿外卖,59.5%表示一周若干顿外卖。如果仅从替代角度提限塑要求,而不对外卖模式做重构,由外卖塑料餐盒带来的环境威胁大概率会与日俱增。

  纸吸管无法替代塑料吸管,成为行业痛点。调查表明,56.0%的长三角受访者不愿意使用纸吸管。因此有专家建议饮品店就要改变产品包装,改为带吸口的杯盖。或者改变饮品配方,让消费者不用吸管仍然能获得很好的口感。

给定落实意见

消费侧、供给侧应形成合力

  对此,长三角消保委联盟给出建议。一方面,切实提升消费者对于禁限塑新规的理解度和执行力。从“概念导入”到“知识普及”进一步加大对禁限塑新规的宣传力度,要让消费者掌握禁限塑必备的知识;社会协同引导和鼓励消费者养成“自带购物袋”“不使用塑料一次性餐具”等消费习惯。

  另一方面,积极为消费侧助力禁限塑新规落实创造有利条件。清理归并各类“可降解”标识,方便消费者与小商户选择购买可降解塑料制品。加强卫生监督检查,消除消费者对于小餐饮重复使用餐具的卫生担忧,同时建议设置可接触食品塑料袋专用标识,方便消费者辨识。推动相关行业提质升级,创新更好的环保产品满足不同场景的消费需求。

  此外,也应当统筹布局促进消费侧与供给侧在禁限塑新规实施中形成合力。建议通过税收等手段让不可降解塑料使用量较大的消费行业承担环境成本,促使其转变发展模式。

标签:受访者;长三角;外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