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三市描绘“十四五”教育蓝图
2021-03-04 21: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3月2日,江苏省教育厅举行“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之徐州、连云港、宿迁专场新闻发布会,回顾“十三五”成绩,展望“十四五”发展规划。

徐州

新(改扩)建中小学校410所

  徐州有全省1/6的基础教育规模,资源供给压力很大。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保障“三个优先”,建学校,招老师,补短板,强弱项。

  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石启红介绍,徐州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419所、在校生212.4万人、教师12万人,基础教育体量居全省首位。全市五年地方教育经费投入1044亿元,其中财政性投入926亿元,较“十二五”同比分别增长40%和38%。全市创建省优质幼儿园634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185所、三星级以上高中61所,优质资源总量居全省首位。

  “十四五”期间,徐州基础教育规模将维持在200万人左右,优化学校布局,新(改扩)建中小学校410所,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和教育信息化建设。严格落实师德师风要求,新招补教师2.9万人,完善培养发展体系,深化“县管校聘”等管理改革。

  “家校共育”是徐州教育的一项品牌工作。目前,徐州已有369所学校加入课程学习平台,40万家长参与学习。石启红告诉记者,徐州将持续开展“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示范区、示范校创建,举办100名“彭城好爸妈”家教故事巡讲、1000个优秀家庭教育案例选编、10000条最美家风展示活动,组织“彭城好爸妈”成长系列讲座,开展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参观体验、专题调研、研学旅行等活动,家校联手共同呵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宿迁

形成公平、优质的教育生态

  宿迁市地处苏北地区,是省内建市最晚、发展基础最薄弱、贫困人口基数最大的设区市。如何实现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学、上得好学?宿迁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倪成城表示,宿迁市明确建档立卡户子女小学、初中、高中阶段资助标准每生每年分别比省定标准高出500元、750元、1000元,并将高职第三年纳入资助政策范围。“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发放助学资金14.03亿元,惠及低收入农户子女99.6万人次,帮助16314名宿迁学子圆了“大学梦”。

  近年来,宿迁坚持合作办学、集团化办学,教育内涵质量显著提升。通过政府联手搭台,与南通、苏州等地合作,先后创办了沭阳如东高级中学、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等优质学校13所。全面深化区域集团化办学,目前已形成“高中+初中+小学”“名校+弱校”“优质+特质”等几种集团化办学模式。

  “到2025年,宿迁将较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综合竞争力整体提升,形成公平、优质的宿迁教育生态。”倪成城说道。

连云港

75%中小学基本建成智慧校园

  “近三年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成绩苏北领先,初步实现了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省内首家教育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三通两平台’覆盖率达100%。”连云港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李宏伟介绍道。

  “十四五”期间,连云港将进一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引入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能化校园教育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逐步实现数据伴随式收集、信息自动化分析、资源精准化供给,实现学校智能便捷管理。到2025年,全市75%中小学基本建成智慧校园。

  同时,连云港进一步探索教与学的新方式。建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新型教学关系,深度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探索基于人脑科学、人工智能、5G网络、大数据分析的个性化教学、混合式学习和翻转课堂,建构智能学习空间和学习体验中心。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引导教师开展个性化教学和指导。加快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教育现代化要求相适应、涵盖各级各类教育、覆盖城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以及教育管理融合创新发展。  

标签:徐州;教育;连云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