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青春奋斗底色,书写人生无悔答卷
2022-10-18 20: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曹政强  
1
听新闻

  我在单位的宣传岗位工作,有了一项小小的“特权”——每年参加校招大学生员工的培训结业典礼,并为他们拍摄一张入职合影。因此,我与很多朝气蓬勃的青年成为朋友,见证他们初入职场的激情与迷茫、成绩与挫折,也让我对如何走好自己的青春之路有了更坚定的想法。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既有“书山有路勤为径”的孜孜不倦,也有“诗酒趁年华”的浪漫挥洒,但如果要用一个词去描摹青春的底色,我想那一定是“奋斗”,唯有奋斗才能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身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锚定时代、事业、组织、人生“四个象限”,以百分百的奋斗、百分百的担当、百分百的责任,努力书写无愧于人生、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

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初心,融入时代“大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果与树”的比喻勉励青年,“自觉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做一个志存高远的青年,首先要听党话、跟党走,筑牢理想信念之魂,补足精神之“钙”,无论在什么单位、什么岗位,始终扎根祖国大地,朝着党的期盼,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实现从“一阵子”到“一辈子”的积累与跨越。

  青年的奋斗也要“适时”“入世”。如果脱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脱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世界潮流,个人的奋斗就会像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成就一番事业。作为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时代责,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在新的征程上努力激发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身赴事业“大战场”

  如今在网络上兴起一种青年“丧”文化,有些人年纪轻轻就自诩“佛系”,漠视荣誉;热衷“躺平”,不思进取;呼吁“摆烂”,甘于平庸。仔细探寻,会发现“丧”青年们往往不是“性本丧”,而是在初入社会时碰到了一些挫折、遭遇了一些不公,他们缺少韧劲与不服输的劲儿,于是“碰了壁”就“泄了气”,“掉入坑里”就“躺平坑底”。

  我想任何事业,绝无可能是45度斜线一路坦荡上行,而是千回百转的曲折线,有“高位断崖”也有“触底反弹”,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谁才能抵达“一览众山小”的顶峰。青年人当有青年人的朝气和活力,做团队的主力、工作的主攻,发扬“争先进位、争创特色、争作贡献”的“三争”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事业“大战场”中抢任务、挑担子,争第一、当先进。

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忠诚,珍惜组织“大家庭”

  作为一名“新南京人”,远离父母,我常常更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事业上,组织是支撑我的平台,我凭借组织获得信任、资源和机会,能够高效圆满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收获成功;成长中,组织是荫庇我的“家人”,我在组织生活里解开了心结、解决了困难,得以全心全意地奋斗拼搏,实现价值。

  天下之德,莫过于忠。感恩组织的培养,最重要的是对组织的事业忠诚,忠诚不是喊喊嗓子、做做样子,而是记于心践于行地维护组织的权威,把组织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以踏踏实实的工作推动组织的事业发展。感恩组织的培养,也要有甘于奉献的忠诚,不能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三心二意,能力锻炼了,水平提升了,更要为组织贡献更多的力量,与组织同发展、共圆梦。

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怀,涵养人生“大格局”

  现在正是青年大有可为的伟大时代,我们正满怀信心地火热向前,但要想在人生的马拉松里蹄疾步稳地跨过终点,必须依靠来自“大格局”的内生动力。

  涵养“大格局”,首先要“吃得了苦”。青年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离不开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青年的奋斗活力,不应该向内“卷”,而要向外“展”,愿意去“北上广”,更愿意去“新西兰”。既要珍惜在办公室“读万卷书”的平台,更要争取去地里乡间“行万里路”的机会,在处理复杂问题、解决实际矛盾中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本领,以能力成长的“确定性”,去面对人生的“不确定性”。

  涵养“大格局”,也要能“沉得住气”。“沉住气”既体现在要坚持长期主义,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心甘情愿做“幕后人”,弘扬“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精神,一棒接一棒地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也体现在能正确对待“小我”的得失,个人努力会收获很多回报,包括能力的提升、自我的实现等等,不能眼里只盯着进步晋升,进而患得患失、自怨自艾,更不能和组织讨价还价。别人进步了,要为别人高兴;自己没进步,要耐着性子继续打磨。一步快,不一定步步快;一步慢,不代表步步慢。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宽广胸襟和眼界,把看起来的“坏事”,变成经受考验、实现跨越的“好事”。

  越不可越之峰则登其巅,渡不可渡之河则达彼岸。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牢记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心怀“国之大者”,锤炼过硬作风,埋头苦干,踔厉奋发,把自己的梦想编织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更大的力量。

标签:初心;学校;青年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