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问题解决思路
2021-11-16 21: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抒曼  
1
听新闻

  □ 农业银行南京江宁支行 吴抒曼

  我国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2018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11年)》,部署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工作,提出“要加快新型经营主体信用评级体系,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如何进一步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农村信用环境,让农民更好地利用银行资本进行农业生产经营,持续激发农村经营活力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加大普惠金融宣传力度

  进一步加大农民征信知识普及工作,丰富农民的金融知识,提升农民诚信意识。政府部门要联合涉农金融机构,对文明信用农户开通信贷绿色通道,加大信贷帮扶力度,在贷款额度、手续、利率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扶持。通过设立宣传咨询点、悬挂横幅、电视广告等形式,宣传、介绍“文明信用农户”创评条件及享有的优惠政策与信贷金融产品创新等情况,充分调动农户积极性,提高农户的信用意识,改善农村信用环境。

  (二)完善信用评价体系

  从基础的信息采集着手,建立更加完整的信用评估体系,从农民的基本信息、生产经营、家庭收入、个人信贷、道德品质等多个维度对农户的信用情况进行采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结合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涉农金融机构的信用评价对农户信用情况进行综合评级。进一步明确政府相关部门在农户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中的职能和业务,加强各部门的配合和联动,提高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效率。

  (三)商业银行多向“三农”倾斜

  商业银行要聚焦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以社区银行为抓手,适当放开准入,服务对象主要针对农户、小型农场、生产合作联社等,注重培养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深入了解农户的信用状况、消费习惯、生产经营活动,有效降低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提高“三农”服务效率。同时,合理规划优化物理网点布局,加强网络金融业务普及使用,促进商业银行“三农”业务可持续发展。

标签:农村信用环境;农民;三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