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农商银行强化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
2020-12-10 22: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龚春杰  
1
听新闻


启东农商银行强化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

□ 龚春杰

  近年来,启东农商银行积极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建立科学人才评价机制,积极打造能征善战的人才队伍和干部队伍,为启东农商银行业务连续快速增长、各项管理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

  突出系统培养,全面助推成长成材。开展“五大工程”建设。对新员工培养开展“孵化工程”,对28 岁以下员工实施“雏鹰工程”, 对35 周岁以下各岗位员工开展“菁英工程”,对后备干部培养实施“翱翔工程”,建立人才孵化基地 “阵地工程”,积极培养各方面人才。打造人才晋升“双通道”。一方面通过考察,选拔一批干部到管理岗位上任用;另一方面为员工建立专业通道,让员工可根据自身因素选择合适的发展通道,成为所在领域内的专家能手。多岗位轮换学习。坚持将基层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主阵地,让年轻干部到基层、生产一线和艰苦地方去经受考验,在基层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将在基层工作的2位后备年轻干部选派到总行锻炼学习,让他们增强全局观念、大局意识,更好地适应工作,提升能力,形成了上下交流、上下互动的良性文化。实施“成长+”计划。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分专题举办培训班,多岗位跟班锻炼实践,分类别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比赛,在实践比拼中提升年轻干部履职能力。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简历培训需求调研和信息反馈制度,采取个别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调查研究,准确掌握年轻干部培训需求,分层次构建干部教育培训数据库。1-9月组织线上培训40次,员工的培训时间达到了36课时。选送员工参加省联社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90人次,本单位组织星级服务培训、民法典等培训32次,参训1800人次,较好地提高了员工素质。

  实施两个评价,保障科学选人用人。开展员工价值评价与员工合规评价。价值评价以价值度为单位,从素质、业绩、文化三个维度对每一名员工素质能力进行百分制评价,建立员工价值档案,从中选择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合规评价的主要手段是以“合规体检报告”形式为每一名员工建立合规档案,从健康、亚健康、疾病前驱、疾病四种状态对每一名员工进行“合规健康状况”诊断,并根据“诊断书”分类施策,对存在疾病前驱、疾病问题的人员实行重要岗位禁入措施,保障用人管理的纯净度。

  开展师徒结对,加快员工成长适应。制订《师徒结对培养管理办法》,建立导师库人选,借助导师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优势,开展与青年干部的“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等各种形式的帮带传教工作模式,帮助和培养青年干部尽快成长。对优秀青年干部实行“一对一”结对帮带和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青年干部思想工作动态,缩短年轻干部成长适应期。2020年,实现部室负责人培养结对12对、支行行长培养结对14对、客户经理培养结对30对、办事员培养结对14对、会计主管培养结对7对、新员工结对20对。

  优化选拔方式,加大干部选配力度。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崇尚实干、群众公认”的用人标准,修订《后备人才管理办法》,拓宽人才晋升渠道,实行竞争上岗。2020年1-10月组织各类后备人才竞聘7次,选拔各类后备人才46名,其中中层后备人才3人,办事员后备人才12人,客户经理后备人才20人,后备城区柜员11人,翱翔工程3人,这些后备人才充实到人才库并动态使用。同时领导班子通过竞岗方式双选部门经理、通过竞标方式双选支行行长,让真正有能力、敢担当的人竞争到合适的岗位。通过竞标和竞岗,有9名中层干部的岗位发生变动,其中1名提拔为高管,4名中层正职平调,4名副职提拔为总经理(行长)。试水分理处市场化运作,8名员工参与了竞岗竞标,其中2名员工竞标担任了分理处负责人。

  实施绩效薪酬,鼓励员工工作干劲。完善考核内容。实施全员营销、全员考核,在机关部室推行KPI、KOI、KBI“3K”全面考核和360度评价,改变了多年机关吃大锅饭状态;在基层支行全面推行经营目标考核和内控管理双百分考核,实施FTP模拟利润和EVA考核,确定产品单价,明确考核导向,引导基层支行发展业务、注重合规、控制成本、提高效益。实施行员等级管理。将行员等级按岗位和岗位性质分为40个级别、12个序列,每个序列都分为专家、资深、高级、中级、初级五个等级,使行员业绩、专业知识、技能与素质,与行员等级高低相挂钩,营造了全行扎实工作、争先创优的氛围。实施部室一人一表考核。和深圳力鼎公司合作,为部室设置一人一表考核,提升部室工作水平。拉开收入档次。以鼓励先进、关注基层为原则,按照年初经营目标责任制和各阶段考核目标,兑现考核奖金,倡导多劳多得, 鼓励能者为先,2018年、2019年中层正职收入差距最高达到了双倍。

  激励争先创优,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出台《支行行长管理办法》、《部室经理条线考核制度》,激励支行行长和部门经理在现任工作岗位上争先创优,鼓励工作表现特别优秀、业务特别突出的支行行长、部门经理争做“专家级”行长和总监。专家级支行行长、总监的行员等级薪酬分别是普通支行行长、普通部门经理等级薪酬的三倍。同时增加支行行长和部门经理的危机感,每年各有1名业绩排名末位的一级支行行长、1名二级支行行长末位淘汰,到先进支行见习再培养;排名末位的部门经理调离机关。

  (作者系启东农商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标签:支行行长;培养;人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