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市场活力
2020-12-08 20: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卓雅  
1
听新闻

  营商环境是指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可以细分为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等,是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竞争力的体现。

  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经济发展新方略,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放管服”改革的新目标,是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政务环境

  政务环境是营商环境的构成要素之一。以加快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优化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要想打造良好政务环境,一是要提高政府部门的行政效能,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二是要推进政府部门廉洁自律,从源头上解决行政性资源分配和公共权力市场化问题;三是要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和机制,通过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和机制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水平。

  以上海为例,2018年建成的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将大部分政务事项“搬到”线上,做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一网通办”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给许多来沪发展的企业提供了便利,为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关键的支撑体系。

  二、法治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等营商法规规章,不断健全法治保障,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

  三、市场环境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持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的关键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公平竞争需要加强公正监管和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厉打击各行业各领域不正当的市场竞争行为。

  今年6月,淮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了《2020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由市委营商办牵头,组织全市62个营商环境建设重点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精心编制,提出了475项具体改革措施,规范了标准化工作流程,由以往的“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丰富了企业的相关知识,更拓展了企业“朋友圈”。

  营商环境虽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话题,但营商环境的优化对于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应对标先进国家和地区,继续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前提下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朱卓雅

标签:营商环境;营商;政务环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