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村金融服务点 提质增效的五种模式
2020-12-10 22: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韩晓丽 倪文娟  
1
听新闻


推进农村金融服务点

提质增效的五种模式

□ 韩晓丽 倪文娟

  浙江农信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集“金融、电商、物流、民生、服务”五位一体的金融便民服务点。台州市“红色驿站”坚持党建阵地与服务站点的一体化建设。宁德市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点”,增加医保缴费等系统模块设置。在借鉴以上先进做法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内农村金融服务点的建设实际,提出五种推进农村金融服务点提质增效的模式。

  “普惠金融+”模式,拓宽金融便民服务广度。一是提升服务功能。在办理现金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等基础支付业务的基础上,加载国库券发售预约、农村信贷调查与贷后跟踪、小面额人民币兑换、假币查询防范、农村金融知识培训宣传等综合化服务,将单一的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建设成为综合性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二是创新支付模式。通过优化组合银行卡受理机具、电子支付产品等方式,为农村实体经济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如在交易数量大、交易频繁的农副产品大宗批发市场,推广应用“电话+POS+银行卡”等非现金支付工具产品组合。

  “党建+”模式,赋予金融便民服务先锋内核。提高政治站位,将党建优势与农村金融服务点相结合,着力打造党建引领、金融发力、群众受益的“党建+金融”服务新模式。借鉴浙江台州“红色驿站”的做法,坚持党建阵地和服务站点一体化建设,联合站点周边村社、机关等党组织开展共联共建,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送乡村振兴信贷产品到村”等党建实践活动,把综合服务点作为银行延伸服务到村、到户的“桥头堡”。

  “品牌+”模式,打造金融便民服务名片。各金融机构以“一行一品”的目标,根据自身业务特征,打造独特名片。以东台农商行为例,该行严格按国家金标委要求,结合外部设计公司设计,统一“金东驿站”对外标识,统一驿站工作制度、客户须知、服务项目、服务公约,拟打造东台农商银行特色的“金东驿站”品牌形象,使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的服务和形象深入人心。

  “民生+”模式,实施金融便民服务工程。一是和政务结合。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充分整合金融、社保、农村农业、民政、财政等多方资源,将涉及农民的各种补贴,统一归集到社会保障卡,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领取各种补贴,提高便民工程的获得感。二是和电商结合。通过在服务点平台上加载电商服务功能,连接农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分销、代销,构建完善的农产品销售网络体系。如泉州市中支银行机构、支付机构联合本土电商企业,成立农村全支付电子商务平台,并将线下渠道结合至助农取款服务点功能应用,实现“线上购物、线下付款”。三是和物流结合。通过乡村驿站的配送人员和第三方物流公司的组合,实现镇村两级物流和资金流的双向配送。宁德市、漳州市中支牵线电商平台与当地普惠金融服务站对接,在提供网络代购服务的同时帮助农户搭建线上购销服务平台。

  “业态+”模式,挖掘金融便民服务深度。借鉴浙江德清县丰收驿站的先进做法,推动农村生产要素进一步流动激活。一是打造农村综合产权信息展示平台。通过站内图片、视频滚动播放,及时传播农村土地流转、租赁信息,加快农村综合产权的流转交易,使广大农村居民及时掌握农村综合产权信息。二是构建农资交易展示平台。通过在站内开设农资展示频道,引入县域内种子、种苗、饲料、化肥、农业机具等产品,完善配送服务网络,使农民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农资下乡,配送到村的服务。三是搭建农村信息发布平台。发布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用工信息以及产品、加工业务等信息,促进农村就业创业。查询农业产业资讯、商务服务及农产品买卖信息,接受农业政策技术在线咨询,实施专家远程诊断。

  上述五个模式优势各异,“普惠金融+”模式避免重复设点节约建设成本,提供多样化和创新服务,满足多方需求,拓宽服务广度。“党建+”模式能够发挥党建的先锋内核作用。“品牌+”模式精准定位,塑造自身品牌,发挥自身优势,突显自身特色。“民生+”模式发挥结合优势,突出便民功能,真正做到服务大众。“业态+”模式发挥平台优势,拓宽服务深度。

  (作者工作单位系中国人民银行东台市支行)

标签:服务;党建;金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