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数字化渠道建设的三点建议
2020-11-11 21:52:00  作者:农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张婕 赵惠娆  
1
听新闻

2020年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凸显了“零接触”线上服务的重要性,更多人体会到了线上数字化服务的便利性、安全性和友好性。普惠金融数字化的发展依托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为传统普惠金融发展的困境提供了“破局”路径,是引领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笔者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推动普惠金融数字化渠道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是推进多渠道整合实现经营转型。渠道整合是商业银行推进经营转型及实现深层次发展的需要,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的同时也降低了运营成本。线上渠道与线下渠道应协同发展,提供不同的业务发展模式。渠道整合也需建立各渠道间的联动机制,以多渠道触点构建生态系统,形成统一规划和管理的运营模式。

二是加强数字化渠道建设创新。积极寻求各方的合作,深入打通政府、市场管理方、企业上下游等环节,构建业务场景,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客户的各种业务需求中,建立起广泛的渠道和数字化基础,为客户提供跨界的综合服务,实现专营化和特色化。

三是建立以普惠客户为中心的特色渠道。商业银行应当走出传统商业银行渠道构建的思路,将普惠金融客户与其他客户区分开来,对普惠金融客户做专门的渠道营销。聚焦普惠金融客户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渠道设计,从而找到高附加值客户,推动商业银行普惠业务的发展。

农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张婕 赵惠娆

标签:渠道;客户;金融客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