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五治结合”打造法治新局面
2020-11-11 21:42:00  作者:朱彦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常州金坛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突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深化全要素网格平台,强化基层党建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初步形成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结合”、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人防物防技防“三防齐抓”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实施基层党组织体系提质工程,强化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借助党建平台,培育了一批学法中心示范户、学法明白人,基层党员成为了法律知识宣讲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治安防范安全员、重点群体服务员,实现“一专多能”。激发自治活力。将村民自治作为“三治融合”发展治本之策,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设立“睦邻议事亭”“群言堂”等民主协商场所,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释放法治动能。全面推进“一村一品”全覆盖式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面推进“三官两师进村(社区)”工作,积极建设“15分钟法律援助服务圈”,今年以来调解矛盾纠纷6300余起,受理法援案800余件。弘扬德治新风。充分发挥“道德讲堂”线上线下互动、堂内堂外结合的功能优势,挖掘崇德尚法先进人物,提炼“三和”“三爱”社区治理模式,涌现出“红色帮帮团”“小红妈”等基层村(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公益品牌。完善智治平台。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延伸。建立127个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建立以“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为主体的全要素网格服务管理队伍。

朱彦昱

标签:网格;社区;基层党组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