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区域银行理财报告出炉
江苏20家区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 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2021-11-02 21: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2021年三季度,各省区域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稳步推进。区域银行百强榜中,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广东省区域银行占据一定理财能力优势,其中浙江省、江苏省并列第一,百强银行数量均为11家。从规模分布来看,市场集中度较为明显,四个直辖市和浙江、江苏两省的银行占比区域性银行非保本理财规模过半。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三季度城市商业银行非保本理财存续数量为22318款,较2021年二季度减少207款,非保本理财存续规模估计为5.11万亿元。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银行、农信社、农合行)的非保本理财存续数量为12394款,较2021年二季度增加461款,非保本理财存续规模估计为1.41万亿元。

  从认购对象来看,三季度城市商业银行存续个人非保本理财产品21378款,存续规模估量为4.80万亿元,在城市商业银行非保本产品存续规模总量中占比约为93.95%;城市商业银行存续机构非保本理财产品787款,存续规模估量为0.28万亿元,在城市商业银行非保本存续规模总量中占比约为5.48%。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行、农信社、农合行)存续个人非保本理财产品11914款,存续规模估量为1.29万亿元。

  净值化转型进度方面,三季度城商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为94.22%,较上季度环比上升7.52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净值化转型进度为87.05%,较上季度环比上升10.33个百分点,区域性银行净值化转型依旧保持良好的推进势头。其中,江苏省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约为97.78%。

  从区域银行理财子公司建设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10月27日,大型区域银行中,已有6家城商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和青岛银行)和1家农商行(重庆农商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开业,上海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获批筹建,成为第七家获批理财子公司的城商行,其余部分区域性银行也在积极推动理财业务转型和理财子公司筹备。2021年9月,银保监发布了《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在分项监管指标的设置上基本与公募基金保持一致,并要求理财公司设置专门的部门与岗位以对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风险进行评估、监测与监督。随着理财子公司制度规则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权益将得到更好的保护,金融市场的发展将更加稳健。

  根据普益标准的评价结果,三季度江苏省共有20家区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数量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第二位。江苏省区域银行个人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总额为9312.03亿元,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第三位,在全国区域银行个人理财市场中占比15.30%。其中,江苏银行位居江苏省区域银行综合理财能力第一名,紧随其后的是南京银行、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苏州银行等。各单项排名结果显示,江苏银行的发行能力、运营管理能力和信息披露规范性位居该省第一名;南京银行的收益能力和投资者服务体系位居该省第一名。

标签:保本理财;区域银行;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