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家排队银行营收净利双增长
银行上市“大年”,排队上市中小银行业绩分化明显
2021-07-12 20: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2021年是银行上市“大年”,上半年,3家银行登陆A股,除了今年上半年已经有3家中小银行成功IPO外,当前正排队IPO的中小银行还有13家,这13家中小银行的成色如何?根据零壹财经统计,各家银行2020年业绩分化严重,江苏有3家备战上市银行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行业情况:

排队上市银行业绩分化明显

  目前,这13家在A股大门外排队的中小银行均已披露了2020年年报,但记者梳理发现,各家银行2020年业绩分化严重。

  一方面,有安徽马鞍山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等多家银行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如广州银行,截至2020年末实现营业收入149.18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净利润44.55亿元,同比增长3%。东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1.58亿元,同比增长0.82%;实现净利润28.76亿元,同比增加1.54%。

  另一方面,厦门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和广东顺德农商行3家银行的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其中,厦门农商行和广东顺德农商行下滑幅度最大。厦门农商行2020年实现营收33.5亿元,同比下滑8.62%,但是实现8.29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近30%。而广东顺德农商行营收、净利双双下滑,下滑幅度均超过25%;广东南海农商行营收、净利均下滑超5%。这3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明显。如厦门农商行2020年利息净收入29.23亿元,同比下降6.9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亏损1.31亿元,亏损同比增长12.38%。广东南海农商行2020年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41.45亿元、3.17亿元,同比下滑3.85%、1.25%。广东顺德农商行2020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40亿,同比下滑6.58%。

省内银行:

3家备战A股银行实现双增长

  作为金融大省,江苏此次有3家银行准备A股上市,分别为昆山农商行、大丰农商行、海安农商行。从财务数据看,3家银行业绩良好,均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例如,截至2020年末,昆山农商银行资产总额1213.83亿元,较年初增加16.48%;实现净利润12.22亿元,同比增长2.51%;不良贷款率1.19%,拨备覆盖率527.21%,资本充足率15.32%。从财务指标中分析,昆山农商银行业绩表现主要基于两点:一是资产规模扩张和非息收入上升使得该行净经营收入持续增长,具体则是因为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快速扩大,同时该行加强波段交易获得较好的买卖价差收入,在各种因素共同推动下,2020年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0.52亿元,同比增长20.3%。二是因为该行保持较大的不良处置力度,资产质量良好,拨备覆盖水平较高。

  7月7日,中国货币网披露江苏昆山农商银行2021年信用评级报告,中诚信国际决定维持昆山农商银行主体信用等级AA+,评级展望稳定。本次评级主要基于昆山农商银行2020年经营情况得出,中诚信国际分别列示维持评级正面和需要关注的原因。评级报告披露,在与张家港农商银行、江阴农商银行、苏州农商银行3家银行的比较中,昆山农商银行资产量处于末端,但净利润、资本充足率均高于其他3家银行,不良率也几乎与张家港农商银行持平。

上市展望:

中小银行上市前需要补短板

  对于上市前的业绩表现,昆山农商行也有着自己的目标。一方面,昆山农商银行所在地民营经济活跃,产业结构较优,为该行业务经营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同时该行在当地金融体系中具有较重要的市场地位,客户基础稳固,在服务中小客户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另一方面,昆山农商银行贷款集中度较高,息差收窄对盈利带来不利影响,产品和服务有待丰富,传统业务领域面临较大同业竞争压力,这些都对该行风控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昆山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铁军指出,面对严峻的外部形势,全行上下要把业务基础打牢,重点抓好零售转型,落地实施科技规划,进一步推进智能化、数字化、轻型化转型发展。同时强调,要进一步落地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合理竞争有效激发内部活力,营造以业绩、干劲、品德论英雄的干事氛围。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握工作节奏,善于总结、注重方法、抓住重点、提高效率和保有格局,坚守合规底线,保持初衷,警钟长鸣。

  零壹财经分析师指出,积极优化信贷结构,分散风险,进而完善公司治理,是中小银行上市前需要补上的短板。上市之路的推进,也是中小银行迈向现代化公司治理的第一步。

标签:商行;银行;中小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