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会议释放重要信号 提高金融供给体系质量效率
2021-07-11 18: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宗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三次会议,“从此次金融委会议发布的消息看,主要有两方面议题。”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回顾学习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历程,坚持并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促进金融业不忘服务人民的初心;二是认真研究当前金融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明确发展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任务,推动金融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会议强调,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对金融领域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问题研究。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提升资源高效配置,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表示。

  在吴琦看来,要立足实体经济企业的服务需求,通过金融供给侧的结构性调整和定向性优化,提高金融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吴琦进一步分析称,根据此次会议精神,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促改革,围绕建立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深化金融机构改革,优化金融组织结构;二是要防风险,健全金融风险防控处置机制,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三是要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并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

  此外,会议还提出“促进金融、科技、产业良性循环”。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要实现良性循环,应改变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风险与收益不匹配问题,进一步创新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模式、新路径。如完善金融支持科创企业的风险补偿与分散机制,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试点;财政部门采取贴息、奖励等方式,对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等科技金融业务进行激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科技贷款支持。

  (宗和)

标签:金融;实体经济;金融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