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十载奏凯歌 筑梦百年再出发
写在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
2021-07-08 20: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峥嵘十载奏凯歌 筑梦百年再出发

写在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

  江南时报讯 岁月如歌,风霜如画。成立于2011年7月13日的凯伦股份,经过十年的岁月洗礼,十载的辛勤耕耘,已经成为中国新型建筑防水行业的领头羊,市值逾百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防水行业的发展。

  从初创,到成长,再到锐变,这家位于吴江七都镇的国内建筑防水龙头企业只用了十年时间。看着这家集研发生产为一体的防水企业一路成长的业内人士感叹道,这是“凯伦奇迹”。

  面对凯伦今天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公司董事长钱林弟依然冷静如初,就像他在决策公司每一个发展关键时刻那样沉稳、坚定、自信。他说:“如果一条道路注定要有人去尝试,凯伦股份愿成为行业的先行者。”

  一个行业,一种人生。从凯伦的发展历程和钱林弟身上,不仅能感受到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情怀和责任,还能感受到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正是民族工业发展与振兴最不可或缺的部分,尤其对于需要脚踏实地的制造业而言。

自律自强

扛起修复行业生态系统大旗

  恢复行业生态是凯伦成立之初的战略决策。

  2011年,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当时国内的防水生产企业可谓参差不齐。行业入行门槛较低,企业固守传统工艺和材料,加上大量施工团队缺乏专业系统化培训,建设单位重成本、轻质量,导致低价竞标、以次充好等恶性竞争充斥着整个行业,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严重滞后,与国际先进的防水产品差距越拉越大。防水生产企业不自律自强,必将被市场淘汰。

  盐碱池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恶劣的市场环境无法支撑起高质量发展,因此,凯伦股份成立之初,就树立了改变行业生态的初心。公司董事长钱林弟公开表示,凯伦绝不生产一平米非标产品,不做低价竞争,定位于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和防水同仁共同改变并修复行业生态。同时,确立了“将高分子产品作为主导”的发展战略,以差异化创新为基础,以高分子引领未来。此举推动了防水行业的创新、转型和升级。

  时值国家工信部针对防水卷材的准入条件进行征求和整合意见。凯伦股份甘当这个标准的践行者。但对于一个新企业而言,种种压力可想而知。钱林弟回忆道,一方面,只要踏入这个门槛,就相当于将起点定位在了行业前列,未来发展大有裨益;另一方面,这个高标准带来的是更多的资金压力,前期投资预计要额外增加70%以上。

  开弓没有回头箭。钱林弟和公司高层多次协商,下决心以上市公司的标准做企业。其间,他们参观学习国际同行的生产和管理,学习防水行业全球发展的趋势,尤其是发达国家的防水材料应用发展趋势,更加坚定了凯伦不做非标产品的决心,奠定了凯伦以高分子材料为主打产品的战略规划。

  坚持标准听起来简单,实际却并不容易。装备设计、制造、采购、检测、使用和维护等整个系统都要坚持标准。标准的先进性、协调性和系统性决定了技术装备质量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目前,凯伦股份正在着手打造智能化车间和互联网标杆工厂,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深度整合ERP、MES、DCS等系统,提升生产装备的自动化协同水平和智能化水平,致力于打造高效协同、万物互联、智能管控的现代化工厂。

  “我常常思考,什么才能长久支撑一个企业?是人才,是创新生命力,更是职业坚守和从业道德。归根结底,有时候知道什么不能做,比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更重要。”钱林弟说。

  坚守行业标准,义无反顾。这正是钱林弟和凯伦人的使命所然。

首创“融合防水”理念

纵横国内国际建筑防水领域

  看见看得见的是能力,看见看不见的是眼光。拥有预见能力的人,必然拥有非人的魄力,这也是凯伦股份能够实现快速迭代,不断占领市场的重要原因。

  借助不断升级推出的技术和新品,以及不断吸纳技术人才和市场渗透下的痛点分析,凯伦在行业内首倡“融合防水”服务理念,力求整合设计、生产、施工、监管等全产业链的融合。其中包括柔性防水层与刚性结构主体之间的融合,防水主材与辅材之间的融合,防水层与找平层、保温层等相关构造层次之间的融合。

  该系统理念一经面世迅速得到市场认可,并拓展至工民建、管廊、地铁、高铁、隧道、核电站等各个领域,得到了万科、恒大旅游、荣盛、绿地、碧桂园、红星美凯龙、复地、中大、大汉等众多大型房地产集团的青睐,承接了青荣线、九景衢线、杭黄线等高铁和山东荣成、浙江三门、福建福清、巴基斯坦卡拉奇等核电站防水项目,迅速在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凯伦股份一直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创新技术并应用新技术,坚持“做专、做精、做特、做强”高分子建材,把理念变为现实,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不断引领行业发展。

  自2011年成立以来,凯伦以一年投产、两年赢利、六年上市的“凯伦速度”震惊行业。回顾企业的发展历程,钱林弟表示,是创新意识、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脚踏实地的实干苦干精神,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21世纪初期,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迈入飞速发展阶段,建筑材料市场显现出前所未有的技术空白,防水企业亦是如此。钱林弟深谙“得技术者得天下”之道,用技术在建筑材料市场中打上了凯伦的名字。

  如何快速有效地研发新品?凯伦不遗余力,也不计成本广纳国内外技术人才,并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苏州防水研究院、苏州中材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东南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单位深度合作,共同研发新品,以弥补市场技术空白。

  回忆起企业初创期的那段时光,钱林弟说道:“正在测试、需要重来、还要更换、继续等待……这是创业前两年我听到最多的话,那两年是有些煎熬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的开创性研究以及配方优化实验,凯伦股份的研发团队率先在国内突破高分子自粘胶膜生产及其应用技术难题,研发出MBP高分子预铺反粘卷材,并率先在恒大海花岛项目上迎来突破,使得凯伦股份的产品性能一经上市便有着比肩国际同行的领先水平。

  在以沥青基卷材为主旋律的防水市场上,凯伦股份通过差异化的产品策略一炮而红,快速打开市场,奠定了凯伦股份在国内高分子卷材这一品类的优势地位。

  凯伦股份“融合与迭代”的理念,不仅让产品与众不同,也让企业更别具风格。公司总工程师黄亮曾表示:“融合不止是防水材料之间的融合,同时也是人与人、人与企业、企业与产业链之间的融合,这种融合的脚步,是永远不会停止,永远在迭代创新的。”

从大格局到大布局

开创建筑防水行业“凯伦模式”

  看一个企业家的格局,要看他对企业的布局。格局有多大,布局就有多大。

  去年11月,凯伦宣布在宿迁计划投资20亿元,新建年产10万吨高性能建筑防水涂层材料、1亿平方米聚酯无纺布、1亿平方米沥青防水卷材以及10万吨沥青储罐配套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369亩,预计2022年6月投产。

  此前,为了不断优化产能布局、保证供给,降低物流成本,凯伦股份在江苏苏州、河北唐山、湖北黄冈、四川南充投资的生产基地已先后投产。此外,还计划在西北、华南、华东投资建设生产基地。未来三年内,凯伦股份生产基地全国性布局将基本完成。宿迁的项目,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了公司在华东地区的品牌影响力。而在苏州吴江总投资15亿元建设的高分子防水产业园,将成为全球技术和规模领先的以防水材料为主的多品类高分子建材产业基地,为单层屋面系统、地下工程和光伏屋面等提供多样化和定制化的全面解决方案。

  从2011-2014年的“立意高远,脚踏实地”,到2015-2017年的“坚定信念,锐意进取”,再到2018年至今的“资本助力,再次创业”,每一个发展阶段的规划与落地,都与市场变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契机、风口、危机……每一次前进,都是流着汗水前进。

  凭借高新技术与不断拓展的业务领域,凯伦股份紧抓时代风口,历经短短六年时间成功上市,成为防水行业里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

  作为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防水企业之一,凯伦股份持续深耕国际市场,即使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仍然开拓了尼日利亚、瑞典、斯洛文尼亚、瑞士等多个国家市场,不仅用实力证明了其发展规划的正确性,更用创新的技术、完善的服务、高瞻的视角,在新的产品、新的基建上找到了风口,实现了自身战略定位。

  目前,凯伦股份还在不断调整经营战略,深化企业内部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以内为主,内外贸易并举,在防水行业中创造自己的模式。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企业都有每个企业的价值。企业不仅仅是卖产品的,它更需要信仰驱动、共识引领、价值导航。”面对未来,钱林弟初心不改。 

(袁福荣)

标签:凯伦;股份;凯伦股份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