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打造南京“未来城” 鼓楼幕府创新区产业规划发布
2020-11-19 21: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 吴茜茜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吴茜茜 记者 王琦)创智未来,焕新城市。2020中国(南京)未来城市创新峰会暨幕府创新区产业发布会,11月19日在南京举行。南京市市长韩立明,中建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单广袖,南京市鼓楼区委书记刘军出席大会并致辞。

创新发展,产业推介机遇无限

  幕府创新区北依幕府山,南沿津浦铁路,西起大桥南路,东接栖霞玄武,涵盖小市、幕府山街道以及宝塔桥街道大部分,区域面积13.8平方公里,约占鼓楼全区的26%。该片区不仅区位优势明显,而且历史遗存丰厚,自然禀赋优越,但受铁道分割、布局分散、基础薄弱等多重制约,长期以来该片区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

  鼓楼区委区政府已明确将幕府创新区作为鼓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创新发展试验区域。幕府创新区作为中国准一线城市最大规模的主城区城市更新项目,以高位规划为理念,委托国际和国内知名品牌公司对片区城市品牌、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进行了重新研究和定位。2020中国(南京)未来城市创新峰会暨幕府创新区产业发布会现场,进行了幕府创新区品牌暨城市形象、幕府创新区产业及空间规划、中国城市更新白皮书等多项发布。

  在“十四五”期间,幕府创新区将进入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时期。根据鼓楼区委区政府目前初排的重大项目编排计划,幕府创新区“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的重大项目超过40个,计划投资规模超过400亿元,这其中既有政府主导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有社会资本投资的重大产业项目,还有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改善类项目。在此次峰会上,鼓楼区委常委、铁北管委会工委书记王玉春,就面向城市更新和产业发展方向,全面推介了幕府创新区“产城人文”营商环境。现场,还举行了产业集聚区及产业园揭牌仪式。

大咖云集探索幕府创新区发展新路径

  幕府创新区作为南京主城规模最大的老片区,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成熟的交通条件,优越的自然生态禀赋,是南京主城最具发展潜力的价值区域之一,即将开启城市焕新之路的幕府创新区如何才能走得既快又稳?受邀而来的重磅级的城市更新与智慧城市领域的院士、专家,以及相关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负责人在峰会现场展开了精彩论剑,共同碰撞思想的火花。

  此次峰会以“创智未来 焕新城市”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区块链服务网络联盟理事长单志广,围绕城市更新和产业发展,分别以《未来城市,智慧转型》《城市更新的工业遗存改造思路》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联手央企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极

  为充分发挥片区央企带动作用,进一步做大做强幕府创新区特色产业生态链,鼓楼区委区政府积极推动片区已有老牌工业企业与相关央企形成产业发展内循环,并在峰会现场举行了电力能源产业企业家联盟成立仪式。

  幕府创新区拟明确以中央北路为城市发展中轴,以滨江沿线、幕府路、和燕路—北祥路为三大特色发展带,着力打造五塘、桥东、幕府、小市四大发展核心极,积极构建“一轴三带四核”城市骨架。与此同时,围绕鼓楼全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立足幕府创新区实际,拟确定以数字经济为引擎,以新型都市工业、现代商贸商务为基础支撑的“2+1”产业体系。

  针对幕府创新区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峰会现场举行了11个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达230亿元。其中重大产业项目2个,总投资为160亿,分别为金陵船厂更新改造项目,以及幕府创新小镇二期产业项目。据悉,“十四五”期间幕府创新区将加快产业载体建设,除了金陵船厂工业遗存改造、幕府创新小镇二期,还有中能建南京能源科技产业园、华能南京滨江总部基地等项目,都将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建设。这些产业载体全部建成后,预计幕府创新区片区将新增180万平方米的产业发展空间。

  根据《铁北片区发展指导意见》,鼓楼区将力争用8到10年时间,将幕府创新区建设成为滨江活力发展区、生活宜居样板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标签:幕府;幕府创新;创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