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泰州分行: 润“外贸”助“中小”,精准输血地方经济
2020-09-21 17: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媛媛 陈碧瑶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民生银行泰州分行畅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积极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并深入推进多方联动,为科技中小企业输血赋能,给地方经济发展输送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绿色通道”提速外贸金融服务

稳外贸,是中央部署“六稳”工作之一。对外贸大省——江苏而言,促进外贸快速发展对自身乃至全国经济复苏发展,都显得至关重要。民生银行泰州分行深知于此,通过精准、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为地方外贸型企业提供发展动力。

支持跨境服务线上化。该行引导客户通过网银、手机银行、单一窗口等线上渠道办理关税缴纳、跨境汇款、结售汇等业务,支持跨境服务线上化。通过上传电子单据,使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大大提高了该行的业务处理效率。

支持优质企业的融资需求。该行扩大外贸信贷投放,满足贸易融资需求,支持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有效履约。通过优先保障外贸资金链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为出口外贸企业的安全收款、进口商凭合格的单据提货提供保障,帮助企业实现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截至7月末,该行国际信用证余额折合人民币4207万元,较年初新增3755万元。

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针对疫情蔓延对全球供应链运转的影响,该行及时组织对以国际贸易融资为主的企业进行风险排查,了解客户及还款资金筹措情况。对还款困难的企业,迅速沟通协调,帮助制定解决方案。截至目前,该行存量客户未出现实质性风险。

开通“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功能。为解决外贸企业线下通过网点柜台提交单据的不便,减少企业往返于银行网点及海关业务大厅的时间成本,该行及时提供专人专线业务指导,协助企业以最短的时间、最节省的人力成本,高效便捷地完成跨境收入款项解付工作,提升跨境收款效率,优化企业体验。截至目前,该行已对接近70户企业开通“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功能。

“多方联动”强化中小企业支撑

近日,民生银行泰州分行为泰州民营企业江苏东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授信2000万元,企业已提用流动资金贷款1100万元,本次企业提款使用是民生银行中小企业“科创贷”银政担模式批量项下的首单投放,也是泰州市姜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担保基金项下首单放款项目。该笔业务的落地,是泰州分行引进政银担担保模式,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的一次全新尝试。

泰州分行在获悉姜堰区人民政府成立姜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担保基金之后,立即行动、主动对接,积极与姜堰区人民政府和基金管理人沟通,作为唯一一家股份制银行参加了姜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担保基金的签约仪式。为保障此笔贷款的顺利落地,泰州分行成立综合服务团队,全程跟踪指导、配合企业完成了银政担四方协议及一系列合同法审,开辟审核绿色审批通道,5个工作日完成了批量模式的审批,3个工作日完成了单个项目的终审。

由于资金支持及时,该企业得以顺利复工复产,保证了公司上下游企业的有序运转,也保障了公司百余名员工的工资发放。该笔业务凸显了泰州分行在“稳企业、保就业”方面的积极作为,通过政、企、银、担多方联动密切配合,解决了部分民营企业担保难、担保贵的问题,为当地有资金需求但在担保方面有困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途径,也为今后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李媛媛 陈碧瑶

标签:泰州;分行;跨境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