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案件改编 南京市鼓楼区法院首部防范非法集资微电影《羁绊》首映
2020-09-18 18:05:00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9月18日,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举行原创微电影《羁绊》首映式暨新闻发布会。南京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衡阳,审委会专职委员刘红兵,鼓楼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畅等参加本次活动。

首部普法微电影出炉,让民众规避非法集资陷阱

《羁绊》是鼓楼区法院推出的首部普法微电影,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谈雪萍是该片的总导演。谈雪萍表示,影片取材自该院审理的真实案件,讲述了主人公代某从一名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到西装革履的业务精英,一步步深陷非法集资犯罪,最终锒铛入狱的故事。该片制作精良,剧情合理,情节引人入胜,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警示意义突出,具有良好的普法教育效果。

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如何避免陷入非法集资陷阱?鼓楼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彭静给出建议:老百姓在遇到诸如以境外投资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在街头、商场、超市等发放广告传单,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要求以现金方式或者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等理财、保险新产品时,不要被高利诱惑冲昏头脑,务必提高警惕。

审理非法集资案件288件,涉案金额高达295亿元

近年来,鼓楼区法院也注重审理非法集资案件:2015年至2020年7月,该院共审结非法集资案件288件,涉案金额多达295亿元,涉及集资参与人6万余人;2017年以来该院受理的非法集资犯罪案件涉及公司110家。在审判过程中,该院也注重审判效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注重追赃挽损,全面及时查控可退赔财产,庭审中设置被查控财产的调查程序,明确财物类目即财产属性;注重执行工作,起草《关于对非法集资案件中涉案财物联合处置的实施意见(试行)》,加大非法集资案件财产处置力度,维护集资参与人合法权益。

鼓楼区金融管理局副局长张飞介绍了全区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攻坚战”的工作情况:三查结合,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拉网式全面排查、重点楼宇专查;联动处置,坚决化解存量风险,分级管理、分类处置、对账销号,风险化解率达90%以上;聚焦关键,有效防范新增风险,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及时预警风险,通过设立“啄木鸟工作站”实现防控关口前移;强化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进社区、进机关、进高校、进楼宇的“四进”活动150余场次。

结合该院开展“庭审进基层”活动成效,鼓楼区法院政治部主任李杰发布全新“1+4+N”普法模式:“1”是每年精选1个普法主题,“4”是定位4类普法人群,“N”是N个普法个体。以拍摄该微电影为契机,今年该院的普法主题是“反对非法集资”,并将在高校、园区(企业)、街道、社区开展4个专场进行微电影放映普法宣传活动,并依托“法官进网格”“政法网格员”活动在社区等场所开展更多的微电影放映普法活动。同时,该院将在充分发挥“政法网格员”普法带动作用的基础上,开展“普法公益志愿者”征集活动,在全社会征集热心公益活动、支持普法宣传的志愿者,让广大市民朋友参与到普法工作中来,变“被动接受”为“主动传播”,让志愿者成为法治思维的接受者、坚守者和传播者,与鼓楼区法院“政法网格员”共同成为传播法治思想的“N”。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标签:普法;非法集资;非法集资案件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