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汪工业园派出所给危化企业戴上“紧箍咒” “危化品全息图”安全防护全覆盖
2020-09-16 20:32:00  作者:王彪 应学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全要素汇聚、全时空感知、全轨迹回溯、全环节监督、全区域治理……这是徐州市公安局贾汪分局工业园派出所“危化品全息图”实时监管平台的功能。9月5日上午,在徐州市公安机关“梳网清格”会战汇报会期间,贾汪分局工业园派出所教导员陈宜亮为参会代表演示了“危化品全息图”如何对危化品进行无死角的监管。

今年以来,针对辖区易制爆危化品企业多、消防安全风险大的特点,徐州市公安局贾汪分局全面汇聚公安内外网资源,综合利用在线管控、视频监控、智能感知等多种科技手段,开发建成了集基础数据化、防控可视化、治理信息化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危化品全息图”监控平台,实现了对易制爆危化品生产、经营、运输等底数清,情况明。

全要素数据信息“一图牵”

工业园派出所辖区面积30平方公里,有江苏雷鸣民爆器材有限公司、江苏奇艳丽涂料有限公司、江苏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贾汪分公司等企业近200家,包括现有剧毒化学品企业8家、易制爆危化品企业13家和民爆企业1家,其中危化品安全管理或多或少会存在漏洞与隐患。为此,工业园派出所汇聚环保、安监等部门全要素数据信息,建设了全流程监管、全方位预警、智能化管控的智能管理综合平台。

“同志你好!你已超速行驶,前方是事故多发路段,请安全谨慎驾驶……”在韩场村道路上,值班民警李永亮通过“危化品全息图”指挥信息视频系统,对一辆装载有危化品的超速行驶的别克货车驾驶员进行对话提醒。“收到,马上减速!”接收到信号后,驾驶员刘某立即降挡减缓车速行驶。现场操作演示“危化品全息图”监管平台的辅警陈诗昊说:“通过车载GPS实现对危化品运输的时时监管,随时掌控每辆车的运行状态。现在看到的是车载摄像头传回的画面,也可以清晰查看该车当前的车速、位置、驾驶人等信息。”

工业园派出所将辖区分为23个网格,其中17个放心网格,6个不放心网格,2个专网网格,分别是化工产业园专属网格、木材加工区专属网格,“危化品全息图”对每个网格的相关信息进行了标注,实现了辖区安全防护全覆盖。

给危化企业戴上“紧箍咒”

近距离观看“危化品全息图”监管平台,江苏永利化工有限公司的厂区环境、生产车间、储存仓库、值班控制室等重点部位清晰可见,三维动画数字建模360度旋转,能够实现对整个厂区的全景展示。

根据生产过程中危险和有害因素的辨识,“危化品全息图”监管平台确定了四个安全风险等级,分别用红、橙、黄、蓝“四色图”进行标绘,实现安全风险分区、重大危险源、视频图像等数据一图展现。此外,工业园派出所强化职责范围内对剧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购买、出入库、领取、归还、处置等各环节的登记审批、库存分析,同时建立相应的应急预案,实现闭环管控。

9月8日20时许,社区民警宋宪龙驾乘3号电动汽车,在泉河社区主要路段进行夜巡执勤。为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效能,工业园派出所在依托“危化品全息图”监管平台的基础上,专门为每位社区民警配发了电动汽车,并安装车载GPS智能系统。为实现辖区大范围、全天候巡检,工业园派出所在距地面80米的高空安装6台云台摄像,能在4公里范围内对物体进行有效识别,可实现辖区全方位的全景展示。

为实现对“人、事、物”等基础要素智能化监管预警,工业园派出所主动与省厅警务平台对接,打通数据壁垒,利用人工算法,通过与违法犯罪人员库、警情库等数据自动比对智能预警,实现对企业从业人员安全背景审查,对不适合情形人员,督促企业作出调整岗位或辞退处理,有效掌控不放心的人。

全时段精准研判“治未病”

“你们单位剧毒库房内未安装温湿度计,天气炎热易发生安全问题,请及时纠改……”8月19日17时15分,值班民警在“危化品全息图”上巡查时发现,辖区一家作物科学股份有限公司中控室存在安全隐患,当即将这一异常情况推送值班所领导,所领导接到情况报告后正式通报给企业法人代表。

工业园派出所每天安排专人值班,通过“危化品全息图”监控平台,对辖区易制爆危化品企业生产经营进行全时段巡检,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截图、标注。提交系统后,系统会记录下异常情况,派出所及时通报给企业限期整改,实现风险隐患及时消除。

今年4月26日,民警在某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开展安全防范“回头看”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对限期整改的问题仍未落实到位,便联合相关部门开出了今年以来全省依据反恐法处罚危爆品单位第一单。贾汪分局党委委员、工业园派出所所长张学民感慨地说:“通过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危化品全息图’监管平台,对整个工业园区剧毒和易制爆危化品的种类和数量,包括采购量、领用量、库存量等均进行可视化监控,实现了对危化品流向的有限监管及对风险隐患的预警研判。”

据悉,今年以来,工业园派出所通过运用“危化品全息图”监管平台,有效完善了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夯实了对辖区危化企业安全监管根基,增强了社会治安掌控能力,提升了基层民警工作效率。先后排查出企业安全隐患20余起,发现并成功消除辖区一企业60余人群租房等消防隐患,辖区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30%,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6.7%,破案率同比上升25.1%。

王彪 应学良

标签:全息图;工业园;危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