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3城居民资金杠杆率进入前20 楼市调控升级确保房价整体平稳
2020-09-15 20:53: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近期房地产融资政策“三道红线”引发了行业的极大关注。对房地产企业来说,严控负债率,有利于化解企业运营风险。而对住户部门来说,同样需要控制杠杆率。根据第一财经的统计,厦门、杭州、南京、深圳等副省级城市的杠杆率较为靠前,除了南京之外,我省还有苏州、常州进入全国前20位。

全国7城杠杆率超过100%

目前“杠杆率”的统计存在较多口径,其中比较常用的有两种:一是住户贷款余额/GDP,即住户部门杠杆率;另一种是住户贷款余额/住户存款余额,即住户存贷比或居民资金杠杆率。其中在居民资金杠杆率方面,厦门位列第一;在住户部门杠杆率方面,杭州名列榜首。总体上,我国城市居民资金杠杆率呈现南高北低的格局。

在居民资金杠杆率方面,纳入统计的23城中,有7个城市超过了100%,分别是厦门、杭州、南京、深圳、合肥、苏州和广州,位居首位的厦门达到161.7%。这几个城市的居民资金杠杆率高,与房价水平较高、居民投资氛围较浓有关。因为居民资金杠杆率过快上涨,不仅会造成对消费的挤压效应,也容易带来相应的金融风险。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资金杠杆率高主要受房贷影响,房价是影响房贷水平的重要因素,房价高的城市一般居民平均新增贷款的数量也会偏高。但同时也需要关注住户存款和贷款成数两个指标,如果居民整体收入水平较高,住户的存款往往也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贷款成数尤其是二套房贷的成数高也会明显提升居民资金杠杆率。

省内3城杠杆率进入前20

记者注意到,在全国23个居民资金杠杆率上榜城市中,省内有4个城市上榜,其中有3个进入前20位,分别为南京137.9%,苏州109.2%,常州62.8%,无锡以53.1%位居第21位。

根据统计,南京与杭州的房价位居新一线城市前两名,居民资金杠杆率也是逐年走高。第一财经统计发现,2015年,南京居民资金杠杆率为72.2%,但在南京房价快速上涨的2016年,其贷款余额超过存款余额,当年居民资金杠杆率升至107.2%,此后的2017和2018年分别为124.2%和128.6%,2019年进一步上升至137.9%。

记者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了解到,今年以来,南京地区房地产贷款继续保持合理增长。7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12692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7970亿元,同比增长11.3%;保障房贷款余额2043亿元。从江苏省内情况看,全省住户贷款7月末为51975.27亿元,相比年初增长约3400亿元,增幅不到10%。从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总额来看,7月末全省余额为38382.94亿元,相比年初增长约2000亿元,增幅在10%以内。由此可以看出,无论是南京或是全省的个人房贷,今年以来都是平稳增长,未出现大的波动。

多个城市开始升级楼市调控

相关人士指出,房价过高、居民资金杠杆率过高容易对消费形成挤出效应,人们的幸福感也会下降。不仅如此,杠杆率过高也容易带来相应的金融风险。要让资金杠杆率保持在合理的水平,关键在于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7月以来,包括杭州、东莞、宁波、内蒙古、深圳、南京、无锡、沈阳、常州、成都等11个省市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收紧政策。与此同时,两个月内16城接受了中央的“窗口指导”。

9月12日,三线城市常州也开始执行新的房地产调控新政。诸如,涉及限贷政策的“已拥有一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家庭,再次贷款最低首付60%”,调控强度丝毫不逊色于沈阳二套首付比为50%。这背后与常州房价持续上涨有直接关系。综合克而瑞等外部数据,常州房价今年除2月受疫情影响回落了一点,自3月开始,新房就一路上行至2万元/平方米,涨幅近20%。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分析,从全国70大城市房价数据看,8月新建住宅有59个城市房价上涨,这与2019年三季度最高点持平;二手房70城市房价数据中,上涨城市47个,与2019年7月持平。

相关人士称,只要当前省内城市执行限购以及差别化信贷政策不发生改变,楼市热度较高城市的调控持续收紧,房价整体稳定的大态势不会改变。另外,随着“金九银十”的楼市旺季到来,房企或明或暗打折的现象预计会增多,在拉动销量提升的同时,也能保持房价的整体平稳。

 

标签:杠杆;居民资金;住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