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拉黑”第三方支付防“羊毛党”撸积分
2020-09-15 20:52: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近期,多家银行调整了信用卡消费的积分规则,多种日常消费类商户的交易以及第三方支付将不予累计信用卡积分,防止利用POS机刷卡套现行为。

拉黑19家第三方支付机构

近日,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官网发布《关于光大银行信用卡不累积积分商户的公告》:自2020年11月1日起,光大银行将增加不累积积分商户名单,包括在水电煤气缴费类、超市类、加油加气类、交通运输类、保险类商户的交易,以及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受理的交易,持卡人在该名单所列商户的交易将不予累积信用卡积分。

从光大银行公布的收单机构号来看,拉卡拉、瑞银信、国通星驿、嘉联支付、汇付天下等19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将进入光大银行信用卡不累积积分商户名单中。

这并非业内首次。在此之前,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便已取消POS机信用卡刷卡积分。如6月15日,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关于民生信用卡积分累计规则调整的公告》:自2020年8月1日起,将对信用卡积分累计规则进行调整,包括拉卡拉、汇付天下等知名收单机构在内的19家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排除在积分累计商户名单以外。

防止信用卡套现、套码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指出,信用卡积分是鼓励持卡人刷卡消费的一种手段,但是通过第三方支付交易累计积分存在监管漏洞,有职业“羊毛党”利用第三方支付POS机撸信用卡积分,存在套现、套码等灰色地带。

近年来,监管机构对不少第三方支付机构也进行了整顿。今年初,银盈通、开联通这两家支付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分别被罚1789.76万元、2324.27万元;4月份,商银信因挪用备付金、变相出借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资质等原因被罚1.16亿元,成为支付行业史上数额最大的罚单。此次被“拉黑”的19家支付机构,大多也都吃到过人民银行的罚单。比如瑞银信,今年以来便连吃人民银行5张罚单,金额超过8600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多家银行直接“拉黑”第三方支付机构,目的是遏制套现、套积分行为,规范用户用卡以节约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一方面剔除了部分第三方支付交易的信用卡积分,另一方面也在鼓励用户通过信用卡来进行线上消费,将更多线上支付场景纳入可获取积分的途径。民生信用卡在剔除19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积分的同时,通过民生信用卡全民生活App支付(不含办理分期付款)、银联云闪付App扫码支付,以及微信支付、支付宝、美团支付、京东支付、小米支付、滴滴支付、唯品支付绑定民生信用卡的快捷支付且满足商户号要求的交易,均可累计民生信用卡“乐享积分”,有效期为5年。

中信银行此前也规定,用户通过银联云闪付App、财付通、支付宝、美团支付、京东支付、小米支付、翼支付以及中信银行“动卡空间”App等网络渠道刷卡的积分累计将不设上限。

 

标签:信用卡积分;商户;信用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