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司法推进“三治融合”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2020-09-16 20:28:00  作者:李晓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淮阴区司法局围绕“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谋篇布局,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等三治融合,发挥“双拥模范”李有生、“金牌调解能手”唐大明等2180名法律明白人、草根名嘴作用,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彰显区域特色。

一是以自治为基础,凝聚共建幸福家园的群众智慧。三朱社区突出“关爱”重点,每年将集体经济收入50%以上用于改善群众生活,建成三座新型农民公寓楼,对年满70周岁的老人每年发放尊老金。刘老庄村把禁止黄赌毒、反对男尊女卑、尊重残疾人等写入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把垃圾分类写入村规民约建设美丽乡村,养成优良民风。

二是以法治为保障,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举办村居干部学法大讲堂,将法治微课纳入党群议事会、村民议事会,让村居干部学会运用法治思维解决村务。安装“民主法治大喇叭”50只,发射站2个,创建受众数据库,实现文字语音相互转换,定期传递民主法治“好声音”。组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五老法治先锋队”,针对争水争田争渔等难点问题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农村淘宝电商、乡村企业落地等乡村振兴项目,由律师、公证员、调解员等开展“项目体检”。开展“法律扶贫公益行动积分”活动,“律师帮办”走进低收入家庭,发放法治扶贫联系卡贴心服务。

三是以德治为引领,明导向、正民心、树新风。扎实开展“文明户”“好婆媳”“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充分利用镇、村两级的“有事您找我”微信交流群推送以案释法等事例,就地取材自编自演《慈善救助就是好》《和谐拆迁》等法治文化作品,举办法治诗会、法治书画展览等,展现德治文明,广受城乡群众点赞。 

李晓玲

标签:法治;德治;民主法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