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之城 苏州金融“双峰会”含金量十足
2020-09-17 19:26: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孟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孟正中)9月16日,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和第二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知名银行、证券、期货、基金和保险等领域的金融机构代表,金融科技技术厂商、高校院所、投资机构的代表齐聚金鸡湖畔,共话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共谋金融科技产业变革。

本届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苏州市金融科技协会联合主办,以“让金融更科技”为主题,围绕“专业化、国际化、平台化和生态化”四个方向,搭建金融科技跨领域交流合作平台,推动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的互联互通。

当前,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数字货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三大国家战略试点同期汇聚苏州,国内外金融机构、高等院校、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创新中心、开发测试中心、创新研究院纷纷落地发展。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在欢迎致辞中介绍了苏州金融科技发展的基础和优势。他表示,苏州将不遗余力优化产业政策,优化政府服务,努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之城。

签约仪式上,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与申万宏源、广发证券、东方证券、江苏通付盾、财富趋势科技进行了项目签约。华为与长亮科技合作签约,农业银行金融科技加速器联盟成员签约。同时,长三角金融科技一体化合作项目、苏州金融科技创新工场生态合作联盟共同签约落地,产业集群在苏州不断升级“加档”,合作的“齿轮”进一步紧密耦合、联动发力。

苏州市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发展,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区域金融科技行业的互动融合,深化与新加坡等国内外金融科技中心的合作与交流,“以点带面”地加快一体化进程,携手共进,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的融合高地。

揭牌仪式上,长三角金融科技融合创新中心和长三角国家金融科技实验室揭牌成立,未来将持续整合中国信通院和苏州工业园区优势资源,围绕金融信创,共同开展产品测试适配、产业联合攻关、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推动长三角地区金融信息技术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同时,由中国信通院牵头,依托苏州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联合多方机构合作的5G金融应用创新中心也在大会上成立,并启动了首个应用场景,旨在围绕“5G+金融”开展产业前瞻研究、潜在应用场景发掘、试点示范项目打造、行业标准制定四大主要方向推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郑琳表示,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正加快制造业、金融业的融合,并加速向各领域全场景广泛渗透,不断推动产业模式、商业治理的创新。

产业风云涌动,金融科技已经进入“苏州时间”。苏州正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创新的思想,欢迎创新的人才,欢迎创新的机遇,携手推动金融科技扩大开放创新迈向更高能级,将苏州打造成为长三角金融科技节点城市,推进建设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高地、示范与应用高地、人才与产业高地”。

标签:金融科技;苏州;长三角金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