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金融审判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马欣、夏道虎出席并讲话
2020-09-17 16:0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16日,全省法院金融审判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马欣和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全省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金融审判的政治属性、法治属性、社会属性、金融属性,立足促发展、保安全谋划推进金融审判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为全省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马欣指出,在法院系统的大力支持下,我省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成效,金融运行总体保持稳健态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面临着新情况新挑战,金融管理部门和法院系统要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依法加大风险防控和司法处置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力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要深入推进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专项行动,不断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有效铲除非法金融活动的滋生土壤。要密切关注重点领域信用风险,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共同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作用,着力完善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更加注重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加快形成金融监管和金融审判工作合力。

夏道虎强调,江苏作为经济强省,金融体量很大,全省各级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金融审判担当作为使命感,促进我省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要紧紧围绕“三项任务”履职尽责,进一步提升金融审判服务大局贡献度。纵深推进“套路贷”及虚假诉讼专项治理,准确把握“套路贷”、非法高利放贷及虚假诉讼的法律标准,积极推动源头治理,确保完成专项治理既定工作目标。要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推进审判机构、审判机制、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要求,压实主体责任,注重抓早抓小,切实把从严监管落细落实,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要加强协调联动,健全完善沟通联络机制,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四项机制”,持续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进一步构建金融审判协同解纷新格局。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郭新明行长应邀到会讲话。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褚红军作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法院金融审判工作报告,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玉明作会议总结。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毕晓红主持研讨交流。会议期间,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省法院、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联合出台的《全面推进江苏省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法院金融审判白皮书》和江苏法院金融审判十大案例。南京中院、徐州中院、泰州中院、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常州天宁法院、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省法院执行局和省法院刑二庭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省扫黑办、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江苏银保监局、江苏证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部分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和全省各中级法院、南京海事法院主要负责同志、省法院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

标签:金融审判;法院;金融风险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