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在建楼楼盘房梁被“瘦身”建设单位:装修需要
2020-09-21 15:57: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作者:周会峰 张健  
1
听新闻

近日,有知情人拨打我们热线电话025-83195110反映,苏州常熟市中南林越香庭住宅楼项目正在施工,在施工过程中,有多栋楼房的房梁建好之后被破拆,接着又重新铺钢筋加固,被“瘦了身”,疑似存在安全隐患。

【房梁破拆、二次加固 知情人:受力效果变差】

知情人提供的多张图片显示,苏州常熟市中南林越香庭项目二期的施工中,客厅过道的房梁中下部被破拆,下层钢筋被切断,随后又在下部重新焊接钢筋,用混凝土加固,加固后的房梁纵向明显变薄。

知情人说:“吊顶的时候就把3.3米长的距离敲掉,外面一截是过道,里面一截是鞋柜。那边是45厘米厚的梁,这边是33厘米,被敲掉了13到15厘米。那个梁现在比如是33厘米或者35厘米,一半是假的。钢筋有的都是焊上去的,断头。这个浇的混凝土是从下往上托上去的,模板浇筑上去的,中间形成一个断层。我个人觉得受力效果不是很差,是压根就没有。”

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林越香庭小区一期的23栋,二期的1栋、5栋,都存在破拆房梁、重新加固的情况。他还表示,小区其他稍早建设的楼栋,从一开始没有按照图纸要求来建设,也就是说,它们的房梁一开始就按照“瘦身版”建的,只不过23栋等几栋不知为什么要按图纸来了,导致后面还要破拆。

知情人说:“有的楼栋改图纸施工,一次性施工的时候梁体就收小了。后来在做别的楼栋的时候,有人人问甲方是根据图纸来还是要改。甲方说不改了,按照图纸走。按照图纸走,梁的厚度就是45厘米。”

【多栋在建楼房房梁拆改 建设单位:装修需要】

为了验证情况,9月14日下午,记者进入小区二期的施工工地进行实地探访,二期1栋、5栋两栋楼主体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装修。部分房子吊顶已经快结束,工人找到了被敲掉的梁体所在位置说,被改小的梁体已经包到吊顶里面了。

在其他尚未开始装修的房子里,记者找到了多处被破拆后重新加固的房梁,房梁上新旧水泥的反差比较明显。

工人称,主体施工结束后的过道房梁上下比较厚,但这些房子都是精装修房,中央空调的管道要从吊顶里面走,这个房梁影响了吊顶施工,所以必须破拆、缩小。

记者发现,不仅是知情人反映的过道房梁,在部分房屋外侧,有梁体也被破拆。

常熟中南林越香庭项目的施工单位是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施工过程中确实存在把房梁破拆、在缩小梁体的情况下重新加固的现象,但他否认这样操作会导致质量问题。

南通四建中南林越香庭项目现场负责人说:“就是20厘米乘以45厘米,以前做的是55厘米,做大了。切掉了以后,加了钢筋不会有影响。当时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吊顶。”

【中南地产:房子无质量问题 质监站:将调查】

开发商中南置地公司的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尽管他不清楚房梁被破拆重新加固的现象,但可以保证的是,房屋施工全程都有监管,交给业主的房子肯定是经过相关部门验收通过的。

中南置地林越香庭项目工作人员说:“现在施工过程中肯定多多少少有些地方在返工、修补、整改。如果我交付给业主的有问题,那是我们开发商的问题,而且政府也在监管。”

随后,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给了苏州常熟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苏州常熟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负责人周伟民说:“这个要设计单位确认,问题要设计单位对图纸负责。如果图纸上有改动,他们要负责的。如果他们认为满足设计要求,我们会去确认一下。如果不满足要求,该怎么处理怎么处理。”

【今日锐评:建筑质量安全不可儿戏!】

中南林越香庭这么大的一个房地产项目,当初是怎么设计图纸的,为什么会出现房梁建厚了的情况呢?把原有的房梁破拆、缩小、二次加固,会影响房屋的结构安全吗?这些都是我们所关注的问题。最新消息是常熟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给了记者回复,初步调查,有设计变更手续,且通过审图机构审核。

(周会峰 张健 报道)

标签:过道房梁;房梁;知情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