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江南文脉传承者——画家杨纯玉为“江南古镇守望者”画像
2022-08-11 20:0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致敬江南文脉传承者

——画家杨纯玉为“江南古镇守望者”画像

  有感于一群执着于古镇文化保护的“江南古镇守望者”的团结努力,苏州画家杨纯玉用半年时间,为36位守望者刻画了肖像,以表敬意。8月9日,“杨纯玉江南古镇守望者肖像画首展”在黎里古镇徐悲鸿艺术馆开展。

  蒋鉴清,1935年11月生于嘉兴市海宁斜桥镇,先后在芦墟、同里镇党委政府工作,在同里任职期间,正值古镇保护开发,他主持修复一园(退思园),三堂(崇本堂、嘉荫堂、耕乐堂),三桥(太平桥、长庆桥、吉利桥)。


  姚明公,1938年5月出生,江苏张家港人。经他寻觅陆续发现一百多块古碑,后在凤凰镇恬庄北街建成“碑苑”。荣获苏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2003—2005年度苏州市古建筑抢修保护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9年荣登“真心英雄”张家港2008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榜。


    严焕文,1944年6月生,甪直人。40多年来拾遗补缺甪直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遗漏,其中收藏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100余件(套),进行研究和宣传。纪录和拍摄的原创之文字和图片近百篇,散见于全国、省市等有关报刊、杂志和书藉。


    韩金梅,1944年8月生,浙江嘉善人,文化学者,1995年以嘉善县政协文史委主任身份提出保护和开发古镇西塘旅游的建议,后进入嘉善县政府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参与策划西塘旅游开发。退休后受聘于西塘旅管委任顾问,负责古镇保护、文化内涵挖掘、非遗传承,编辑文史内刊《平川》等方面的工作。


    沈莹宝,1946年6月生于盛泽镇。业余时间从事文学创作、盛泽历史文化和丝绸文化研究,先后发表作品千余篇,结集、出版著作20余部,其中研究、介绍盛泽历史文化的专著10部。


   陆宜泰1946年10月生于昆山锦溪镇,先后主编《陈墓镇人名录》《清华英烈—陈三才(中英文)》《当代锦溪人才录》《历代文人咏锦溪》《名人与锦溪》《锦溪镇杰出人物纪念专辑》系列丛书15辑。


    沈嘉允,1946年10生于湖州南浔,参与《中国近代园林史》《南浔近代园林》《中国最大的丝商群体南浔“四象八牛”》等书的编写工作。所著《江南大宅南浔遗韵》一书,对清末民国初年南浔建筑、园林详细记叙和阐述,反映那时那地的历史、人文概况。


    李海珉,1947年9月生于黎里,2006年为恢复黎里镇建制呼吁奔走,7年后黎里镇恢复并申报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995年积极向江南历史文化名镇守望者联络讨教,2018年建立江南古镇守望者微信群。出版专著、编著《柳亚子》《古镇黎里》《南社书坛点将录》等20多册,约600万字。


    章治平,1947年12月出生,黎里人。业余爱好摄影,积极参与古镇保护,寻找古镇老照片,拍摄黎里古镇各个时段的照片,为开发黎里古镇提供依据。近20年来,储存有关黎里古镇照片好几万张,制作数以百计的珍贵视频、美篇。


 

    吴玉泉,1948年8月生,上海青浦朱家角人,先后在《人民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报刊发表习作数百篇。绝大部分与家乡的人文历史、社会发展有关,已出版《走进朱家角》、《品读朱家角》、《印象朱家角》、《朱家角拾遗》等书。


    庄春地,1949年2月出生于昆山周庄,1983年他争取到江苏省文化厅2万元专项维修经费,修复沈厅;1988年,周庄第一家以乡镇成功申办旅游公司。1992年起,他担任副镇长、镇长,由他引领,率先揭起江南古镇旅游的大旗。



杨纯玉自画像

  杨纯玉,1939年出生于苏州相城区阳澄湖镇,自幼喜爱绘画。早年从事建筑设计,吴县乡镇,尤其是相城,很多建筑都由杨纯玉设计,其中,他的得意之作“澄湖酒家”的照片曾刊登于1990年《中国房地产》第3期封面。

    杨维忠,1949年 4月生于东山镇。40年来,守望东山古镇,挖掘家乡人文历史。从1990年第一本散文集《东山风情》付梓,到2021年出版文史集《东山史海珍闻》为止,出版30多部文学和史学专著,计1200余万字。


    潘新新,1952年2月出生于嘉兴,幼时随父母移居东山,守望东山雕花楼30多年,先后出版《雕花楼香山帮古建筑艺术》《雕花楼古典故事(上)(下)》《雕花楼传奇》《东山揽胜》等200余万字的著作,为百年东山雕花楼的文化传承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何才荣,1952年7月出生于张家港杨舍镇,现为张家港市凤凰镇文化顾问。主编出版《张家港市历史文化资源报告》专著及其他相关文献资料。目前,乃在为凤凰古镇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工作出谋划策作贡献。


    朱建明,1953年5月生于德清县新市镇,后担任德清县文保所所长。在基层文物工作实践中组织、参加完成全国、全省性的文物普查,配合基本建设进行文物调查、抢救性考古发掘。两次获得浙江省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陈健,1955年5月出生,祖籍常熟。从事沙溪古镇历史文化保护及资料收集、整理、研究,与人合作出版《一代舞魂吴晓邦》《沙溪民间故事传说》《沙溪镇》,自著出版《沙溪古镇》《沙溪之最》《沙溪兄弟两知府》。出版地名研究五本专书,编著《太仓老逸事》。


    严家伟,1955年2月生,东山人。20年来自费编撰出版《江南泉乡一洞庭山》《洞庭山碧螺春》《苏州东山民间艺术》《响水涧风情录》和《东山雅集》等书。多次举办“东山民间艺术展示会”,展示苏派砖雕、苏派盆景、木雕、根雕、书画、明清老家具等。


    钦瑞兴 ,1955年12月生于苏州,编著文史《阳山文萃》《浒墅关志》《浒墅关诗钞》等。2009年8月参与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开发,2020年底,进而转向研究大运河,守望浒墅关。


    郑一冰, 1956年1月生于芦墟。热衷于收集地方文史资料,关注分湖周边村落、古镇古建筑及其遗存。发表与分湖周边的地方文史文章170多篇,出版《“分湖百咏”读札》一书,对芦墟前辈陆映澄一百首七绝中的名胜古迹加以注释,逐一考证历史与现状。


    金惠华,1956年生于吴中区东山,主持开发东山最大的森林公园雨花胜境,参与陆巷古村五堂、三牌楼、古街的保护性开发利用,参与建成王鏊纪念馆、东山方志名人馆、洞庭商帮博物馆和状元馆。退休后受政府聘请,为保护名宅、老宅、老街献计献策。

 

  尽管从事设计工作,杨纯玉始终没放弃绘画的梦想。正式退休后,他报名参加老年大学学习中国画,加入吴中区老干部书画协会、娄江书画协会等。他参加过多种书画大赛,在区、市、省乃至全国频频获奖。杨纯玉喜欢描画人物,为了提高画艺,专程赴北京深造,师从当代人物画大家史国良。史国良对这位来自吴门画派故乡的年逾古稀的学员,喜爱而又欣赏,把人物画的结构、解剖、透视、构图等关键技法,悉心传授。杨纯玉全力秉承大师风格,人物画特别是肖像画迈上了新台阶,备受瞩目。

 

  张明儿,1957年10月生于德清县新市镇,通过历史文献收集查阅,人物事件整理与考证,写下上千篇文章及近二百万文字,反映新市的历史渊源追溯、宗教影响及桥梁建筑历史、美食商市与民俗方言等诸多方面。


  姚起亚,1959年2月生于无锡,退休后受聘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任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担任《祠堂博览》责任编辑。三年多来编审各类论文超过百万字,挖掘惠山历史,宣传惠山古镇,为惠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奉献力量。


  单瑾,1962年2月出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浔张氏旧宅建筑群负责人。多年来,为搜集拍摄南浔一批批照片,为文物古建的修建恢复提供依据。更直接参与古建筑维修(古镇)、保护与开发与管理,曾获得浙江省优秀业余文保员称号。


  金明林,1963年3月生,昆山锦溪人,长期从事锦溪党史地方志工作,著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锦溪镇志》、《精彩江苏系列丛书·锦溪镇》、《中国共产党锦溪地方史》等。参与编纂《昆山市志》、《昆山年鉴》《院士与将军》等书籍20余部。发表各类文章20余篇。


  殷建平,江苏苏州人,1963年9月生,注重挖掘“非遗”文化,使得濒临失传的吃乌米饭习俗和木渎堂名,重现江南水乡,平时收集整理吴地历史故事、民间传说、挖掘研究吴地民俗风情,编著有《寻梦木渎》《藏书羊肉寻迹》《精彩江苏·木渎镇》等。


  金石声,1963年11月生于无锡,擅长园林、旅游、地方文史、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工作,担任撰稿或编辑《无锡园林志》等书籍十几种,在报纸杂志发表作品200多篇60万字,专业论文多次获奖。


  凌刚强,1966年6月生于吴江同里。20多年来专注江南水乡古镇的遗产管理机制、城镇规划和保护规划的公众参与,积极参加古镇保护研究的学术培训及学术交流。2003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奖”。


  费秀华,女,1966年11月生于吴江北厍,多年来,受黎里古镇守望庐主等几位的影响,参与到古镇的保护和传承之中。以手中之笔努力撰写有关古镇风情与古镇人文的文稿。2014年1月出版个人散文集《梦从这里开始》。

 

  杨纯玉的人物画严谨而有格调,范围很广,上自领袖、元帅、将军,下至各行各业社会精英及有所劳绩的平民百姓。2021年12月26日,吴江盛泽广东会馆展出了他创作的百幅毛泽东肖像画,形象伟岸、儒雅、慈祥、威武,情态各异,好评如潮。杨纯玉还先后为中国13位航天英雄,23位“两弹一星”元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20位著名校长,吴门画派100多位画家,苏州评弹120多位艺术家画像。疫情期间,杨纯玉以《众志成城战疫情》《无硝烟的战争》为题,用写实手法为“大白”铸“魂”。

  (袁福荣)



  龚晓东,1968年4月出生,张家港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阳山歌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在保留传统河阳山歌唱腔的基础上,运用新山歌元素勾勒人物个性特征,塑造的人物形象获得普遍肯定和好评。参与编辑出版《中国?文化凤凰》《河阳山歌集》《凤凰年鉴》等书籍。

  章顺明,1968年10月出生于宜兴市周铁镇。2016年8月发起成立宜兴市古镇文化研究会,担任会长,带领一帮人,为宜兴市的古镇文化、文旅建设、保护开发、宣传弘扬、挖掘传承积极努力。


  李建荣,笔名李明诚,生于1971年1月,甪直人。已出版《环保局长》《我是老师》《毕业当村官》《女推拿师》《家教》等长篇小说。整理甪直地区文史资料,参与编纂《甪直镇志》《甪直名镇志》,收集编写甪直名人馆资料等。


  徐薇,1981年10月生于黎里,2012年黎里古镇保护开发启动,受古镇记录者太湖书生启发,创建公众号“黎川四季歌”,全方位多角度地推介黎里古镇的前世今生,图文并茂记录黎里古镇的点点滴滴,至今推送家乡历史风貌原创文稿250多篇。

  沈臻,1984年4月生于吴江区盛泽镇,现任震泽镇文化体育站站长。在吴江电视台《鲈乡大讲坛》举办过《震泽的人文与美食》、《丝绸小镇的过去和现在》等讲座;参与编著《古老的震泽》、《震泽民间故事集》、《震泽指南》等书籍。


  张愉静,女,1990年出生于黎里,多年来不断向古镇守望者、志愿者学习,收集资料。拜黎里旅游公司年逾古稀的顾问为师,不断提出问题,帮助校对文章,编辑书刊。平时注重积累,认真记录家乡的文物名胜、历史掌故、文化名人。


  张胜男,女,1965年10月生,博士,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创意旅游驱动下原住民文化古镇转型升级及其发展战略研究”、国家旅游局重点课题“创意旅游与旅游业功能转型研究”等12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俞立群,1957年9月生于郑州,1962年全家返回原籍黎里。现任首届汾湖(黎里镇)侨联主席、总商会监事、江苏省黄埔亲联会员。长期支持江南古镇守望者,为黎里古镇发展进言献策,投入精力与资金筹建黄浦故事馆。

标签:古镇;守望;肖像画
责编:滕方